2024年6月24日 星期一

《閉嘴的藝術》與《守密》


 前兩天,剛看完戲的朋友line來150字觀後感。雖然朋友覺得自己忍住沒有暴雷(我也買票了),我也什麼都沒映入眼簾,就是立刻 K 回去:「ㄟ我還沒看耶,幹嘛跟我說?」​

交情要夠好❤才能這樣 K。沒交情的、不認識的,我只能在心裡咬手帕,想請對方讀《閉嘴的藝術》。(從此可能也很難有交情)

​仔細想,我買書看電影都不太看介紹,我也不懂,所以歸納起來就很懶吧。既然要買了,一定(感謝)在某個時候因為誰寫的某句話觸動。然後我也會立刻喝孟婆湯都忘了。既然買下,也不會再去看任何劇評影評書評,直到我看完了。所以任何一點劇情對我來說都是暴雷,不爽。​

已經花錢買了書、買了票,正打算要享受時,你可以想像有人來一句「那不好看,我不喜歡耶」的感覺嗎?!是要勸我別花時間嗎,那屬於我的經歷,又干卿底事呢。​

是以想到推薦《守密》這本書。​

在「好友、伴侶之間不應該有祕密」「有祕密就是不健康」的刻板印象中,這本來自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祕密心理學」,就像打開了窗簾,讓一些光線透進來,讓我們有「原來如此」的看法,了解祕密與自己(這輩子)的關係,可能是一種健康的獨處。​

如何認識守密與隱私的不同;守密或不守密對自己或他人造成的傷害;能維持自己的身心健康,關係relationship的健康,而不是 #呆板地 以為凡事攤在陽光下=健康,有祕密=不真誠。​

因為守密未求協助,讓人感到羞愧、孤立、責怪自己,對於身心的傷害,這個比較好想像。書中會解析各種「你並不孤單」的蜷縮,守密不難,無法自在做自己、沒有健康的思考方式,這才困頓。​

書中也提出,某些時候,我們必須「有控制感的守密」。例如在守住驚喜、正面祕密的時候,在為了守護別人利益的時候。這事你當然會碰到,例如親友懷孕3個月內不公開的習俗,你就必須要幫助守密。​

書中第七章講到了「正向的祕密」。我們常會將快樂經驗藏在心裡,尤其是絕非造成孤單、反而能形成獨立的守密。你喜歡閱讀,喜歡編織毛衣,喜歡上身心靈課程,喜歡去玩夾娃娃,但是不想要接受評語 ── 問你是不是書呆子,是不是玩物喪志,是不是走向邪教,或是問你:那很無聊耶?​

這樣懂了嗎嗎嗎嗎嗎嗎嗎!​

*****

非常推薦,很少見這樣討論《守密:祕密心理學的第一本書!那些藏著不說的,如何影響你的健康與未來》,紙本書做得舒服,也有電子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