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8日 星期六

我可以從邁步向前的世界中輟, 成天滯留在美的世界之中嗎?《博物館的守望者》

 

每次聽到「電子書是不是書」,這種無庸置疑「當然是」的問題,也偶爾會崩盤。如果電子書也經過跟紙本書同樣嚴謹的校對,是否就不會出現「283頁」這種事。


但是幸好從目錄可以清楚知道這個P283在哪裡:〈文中所提及的藝術作品〉。
可是如果說這本書不嚴謹,也不夠公允的。我想推這本書。
第一次看到《博物館的守望者》是在實體書店。翻開只覺得好多QR code怎麼回事。現場立刻掃瞄發現,每個QR code都連結到大都會博物館的網頁,跟文內提及的藝術作品有關。而這不是一本藝術史書籍,作者是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警衛。這個作者身分太令人好奇了。
但總之,反正紙本書也沒有精美圖片,我就放進了電子書的購物車。
電子書的好處是閱讀時直接幫你把網頁連結做好。所以書中已經沒有亂碼QR code了,而是一個個註釋號碼,點了就連到大都會。這個轉化的工程也是挺大的,電子書顯然有特別處理。
我非常好奇這本書的組成,到了第三章,作者就講了工作之始。
他從小生長在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家庭,小朋友不會形容看到藝術品的感動,只會覺得「胸中好像有小鳥在揮動翅膀」。他在大學修習了藝術,想跟數學天分的哥哥有所區別夢想。直到,哥哥病逝。他完全不想移動。但在地鐵上看到了大都會博物館的徵人廣告。
「我可以從邁步向前的世界中輟,
成天滯留在美的世界之中嗎?」
在讀《藝術超乎想像的力量》時,搭配這本《博物館的守望者》,真的幸福。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