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2日 星期三

別在對抗怪物時成為怪物《向獨裁者說不》

 

**在這間餐廳吃飯閱讀時,面對的藍黃旗色系,原本我想是瑞典系餐廳的意思嗎?環顧四週看到這兩片旗,我懂了這藍黃是烏克蘭的關係。

之前Readmoo在跑「戰爭馬拉松」的時候,常常看到讀者一片哀鴻「越讀越沮喪」之聲。我打開了一本不在活動書單但其實很適合在書單的《向獨裁者說不》── 她實際要講的是網路戰爭,也就是現在我們都在面對的。#越讀越振奮​

重點是她很好看,這是一本充滿挫折、又站/戰起來、又挫下去的內容,跟薛西弗斯一起還在持續中。​



《向獨裁者說不》是諾貝爾獎得主、菲裔美籍的瑪麗亞.瑞薩可謂自傳。因為對於杜特蒂的...關心,之前我只是在某部講菲律賓獨裁的紀錄片裡面看到這個小個頭的女士,氣勢和笑臉都令人好奇妳是哪位。

​書籍的一開始就讀到她說,請不要輕易離開社群平台:

​「如果想要追尋事實的人都離開了臉書,
那些留在社群平台的人們又會如何呢?」​

我就是靠這句話一直讀下去。當我們很容易認為關掉媒體關掉社群=獨立思考的時候。但既然這個平台在AI學習使用者模式,我們又怎麼能放任它學習仇恨言論呢?要堅守陣線。​

可以簡單一點,我們這些在寫FB的每個人,每天餵給它什麼?餵給這個世界什麼?我們對於自己傳播訊息的責任和勇氣。​

*​

世界是如此之新。臉書2004才成立,2010年全球關注阿拉伯之春,2011年占領華爾街;2016年臉書才推出全球直播。這年它在菲律賓開設辦公室、也在大會上推薦瑪麗亞.瑞薩創建媒體《拉普勒》,但也是她前往臉書總部,將自己近年來的量化發現提出預警。她同時感覺得臉書進退失據。​

接著,美國劍橋事件發生,川普2016當選、英國 2020脫歐、2022年俄國入侵烏克蘭,使用的是它2014侵略克里米亞就開始散播的元敘事、也是2022年小馬可仕拿回菲律賓政權。

瑪麗亞.瑞薩曾欣喜的參與了網路臉書,以為這將會對民主帶來巨大正向的影響,很快地,也等於目擊平台商業模式的逐漸變質,虛假消息利用FB及YT的貪婪賺錢慾望;在提早向臉書預警卻屢未獲正面回應後,她逐步確認所謂「監控資本主義」,確認了臉書的邪惡。​

但是她都沒有放棄,沒有口出惡言。即使總是抱持著入獄的各種文書及心理準備,在書中,她不斷提出身邊看得到的光亮,希望你如何汲取勇氣,試著先以信任,不放棄對話。《向獨裁者說不》的第一部講述她的童年、求學乃至於CNN,就精彩萬分。​

同時了解菲律賓這個國家的特殊性(花費在網路及社群媒體的時間為全球之冠),

看她第一手體驗臉書的崛起,《拉普勒》如何利用臉書以及心理學,創造社會改革;自我惕勵媒體報導的快速和深度(不會給記者看點擊率)。

同時第一手體驗臉書的樓歪簡史。

世界很新。我們現在隨便講講「都是假新聞啦」,但它就在我們眼皮下 逐 步 發生。​

我們當然都能找到繼續走下去的方法。


🚾《向獨裁者說不:諾貝爾和平獎記者如何捍衛民主底線,為我們的未來奮鬥》
紙本書的編排其實也做得很好看好翻。
這書唯一的奇怪是圖像解析度很低,而尤其在若干重要圖表時,好像沒有打算讓我看仔細的意思(但我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