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這樣的朋友

 

推薦Netflix挪威影集「海戰水手」(War Sailor/Krigsseileren)。
我是根據爸爸媽媽的習慣,用演員挑片子(雖然有時候 Gene Hackman 也會演爛片),在預告片眼尖瞄到這位 Kristoffer Joner(圖左)。
他演過電影「驚天巨浪」(The wave/Bølgen),是一部挪威海嘯片。之前電視播出,我好奇上網查到一句推薦,大意是說,原以為災難片已經沒有新意了,沒想到竟有這部!
等我目不轉睛的看完「驚天巨浪」,覺得這句沒錯。
因此我抱持著對 Kristoffer Joner 的信心打開「海戰水手」,只有 3 集很好完食。
故事大意是,二戰時期百業蕭條,兩位好友決定上船遠行賺錢,卻碰到挪威參戰,商船必須支援。於是他們只好隨船遠征運送軍用物物資,冒著生命危險。
Kristoffer Joner 飾演艾佛列(左1),還有一個四口家庭。出發時,好朋友西格比約恩(左2)承諾,一定會把他帶回來。以為契約是 18 個月,轉眼顛沛數年。
不劇透,請直接開啟觀看。我在想的是,這樣的友誼。
幾次死裡跑,比約恩維持承諾,總是緊盯著艾佛列,從煤堆裡從海裡把他拎出來。一幕,他們漂流海中,兩人癱軟在一片竹筏上,比約恩在之前已經受到撞擊內傷,在烈日及無望之中,比約恩突然往筏邊緩緩滾動--他企圖直接落海了結自己。
也虛脫無力的艾佛列,此時轉身緩緩滾近,抓住比約恩的衣領。把他給抓回竹筏中間穩定。(反正比約恩也沒有力氣抵抗)
沒有任何對話或配樂。但是如此心碎動人。
我正在閱讀的小說《渺小一生》。搞得我閱讀器從來沒有如此快速的電量下滑,時時需要記得找時間充電。
《渺小一生》說是描述四個大學男孩的友誼(我現在讀到他們43歲)。不只,如漣漪似的,還有許多人的勇敢加入,並且為彼此不退。
我讀著這些受過傷也好怕傷害他人的人,怯於付出,勇於付出。不只是失業就業、興趣愛情,寒風中坐在圖書館階梯的陪伴。
想要擺脫吸毒的時候,你願意打電話給誰來看管你?在被伴侶暴力之後,你願意找誰來把你從地上扶起就醫?你願意讓誰看見自殘或被虐待的傷痕,願意讓誰接住不堪的你?​
我聽聞幾個朋友,平常就是家裡的支柱,但在自己必要動手術的時候,選擇自己前往。事後聽完,我還是忍不住說,下次妳可以叫我,我不專業,但好說是個照應。
讀《渺小一生》的時候,我幾乎就像是心裡跟著不斷地流淚,和深深感謝幸好幸好還有這個那個你。那個觀看時體溫劇烈異動到累的過程,讓我想到《吉屋出租 Rent 》,無論電影或音樂劇,我都哭了全場當發麻疹。(如果有機會看到,請不要錯過)
你有沒有這樣的朋友?
你能不能成為這樣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