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BBC EARTH 賽門李維

這幾年,BBC EARTH有幾個節目主持人讓我會跟著地球跑。

其中之一就是賽門李維(Simon Reeve)。


他的介紹,人文感較深,不是只介紹建築夕陽,採點從追查黑手黨到訪談難民。而且真情自然流露,或喜或悲。許多我不知道的事。

例如這回他在賽普勒斯,分成土耳其賽普勒斯與希臘賽普勒斯,楚河漢界。他在聯合國維和部隊陪同下走在交界處,抬頭看到一戶人家在陽台收拾衣物。住戶女性說,她住了20年沒有下去過樓的那一面巷子,兩邊人為了某種不知道的理由彼此仇恨。

李維問,那你東西掉下來怎麼辦?
她說,打電話給聯合國維安部隊。(自己講完都笑出來)

之前忘了是從哪個地方起,我發現他對於不公不義的事特別敏感。例如對於秘密警察很不耐煩,氣到眼睛要冒火;而碰到弱勢的住民,說著自己的人生,可能被政府忽視,被企業剝削(所以我聽到日前玻利維亞成為全球第一鋰礦時只覺心一沉),賽門李維也無法多說什麼,他會靜靜地聽,眼眶泛紅。有時候會給當事人一個擁抱,堅定的握手。

最近正在重播地中海之行。那集他訪問了研究橄欖樹生病的科學家,再造訪一處家傳的橄欖樹園。由於政府規定病樹方圓某個距離內的所有樹都必須砍除,這個作法連隨訪的科學家都不認同。

老先生描述,他的樹林因此拔除了 50 棵健康的橄欖樹。

即使他站在一片茂盛的樹園裡,想起那健康拉拔大的 50 棵,老爺爺哭了起來。而且是嚎.啕.大.哭。賽門李維說不出話,直視著老爺爺,眼眶泛紅。

我不知道自己是正在切洋蔥,還是因為這個無奈的人生。在電視機裡外,爺爺哭,賽門李維哭,我也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