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我的消費意識:有關抵制以色列產品

很喜歡喝氣泡水。年輕時剛開始去歐洲自助旅行,特地去查「sparkling water」怎麼說,很重要。
後來市面上有了氣泡水機,我也買了。許多年前那時候是搭配小支鋼瓶,一支二氧化碳小鋼瓶可以打出一大瓶水。小鋼瓶一盒12支。
我不記得當時怎麼教回收,覺得實在怪怪的。後來就漸漸沒用棄置。
去年在朋友家看見新型氣泡水機,是一個大鋼瓶不斷地打,然後去換充氣鋼瓶。
今年熱到不行,我在電器店受到「氣泡水機」陳列的吸引,畢竟超市一買就是一個塑膠瓶,真的很痛苦。
原意是想找一個換鋼瓶方便的品牌。
看到許多品牌的機體是「中國製」,鋼瓶是「台灣製」。
而避開非中國製機體的一個牌子,是以色列廠牌。
想了一下還是不能接受。許久前我就這樣決定,只要以色列持續對加薩走廊人民如此的蠻橫不人道,我實在無法支持他的經濟,不管以色列人有多聰明。
這跟猶太人受到傷害的歷史是兩回事。(但其實他正是「己所欲,施於人」)
今年還是竟然又讓態度強硬、並身陷貪汙官司的納坦雅胡,重回執政。
真的很怒。
在以色列作家艾加凱磊《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中,推薦人香港導演彭浩翔說了自己跟凱磊聊天的一段。
因為凱磊公開表達不滿政府,連帶讓他兒子在學校受到同學的責難。凱磊為了跟兒子解釋加薩走廊巴勒斯坦人的困境,他在房間和客廳擺了一張椅子,兒子要路過的時候都要先經過他的允許。讓孩子實際感受看看。
剛看到BBC earth賽門李維地中海之行。他先在以色列參觀了海水淨化為淨水的技術,然後前往加薩走廊,立刻進入有如地獄的關卡和生活。
由於以色列限制水泥建材類物品數量進入,李維造訪了一處自製「GreenCake 綠糕」磚頭的地方,是一位工程系女學生Majd研發,她用燃燒木頭及煤炭時留下的灰燼製造。更輕,更便宜,更環保。
以伊斯蘭社會女性加上不斷找材料嘗試的過程,可以想見她經歷的困難。
她在鏡頭前說,自己原本可以出國深造,後來一想,她出國就是為了幫助自己的同胞,那她為什麼不現在就開始幫助同胞呢?
不過,綠糕的製作還要跟時間賽跑。他們被控制一天只有數小時電力。訪問中聊到,喔現在電力還有6分鐘。
我實在忍不住喊,你們快點快點啊不要再聊天了!XDDD
跳一下。
就在困擾時,我突然發現原來無印良品有出版氣泡式礦泉水,鋁罐裝。
它的氣泡水為Made in Taiwan,保險起見我還是去「101+垃圾 回收大百科」查詢,鋁罐的回收價值「高」,比起台灣品牌玻璃罐裝氣泡水,輕而安全(對回收人員來說),又很好清潔回收。
產地台灣,減少了食物哩程。
我剛好就有鄰近店面方便可買,減少了運送包裝哩程。
儘管數學算起來會比市售塑膠1.5公升塑膠瓶礦泉水來得貴一點,但還在我能負擔的範圍。(不能負擔就少喝呀)
此題有解了呢!
▪▫▪▫▪
(圖):自製氣泡飲料。小熊維尼頭部造型冰塊,自榨檸檬原汁去做。底下還有一大顆不鏽鋼冰塊,保冰但不會稀釋。而這一定要用玻璃杯裝才過癮了,謝謝朋友送的玻璃杯。
《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是艾加凱磊作品中唯一一本非小說,但是我最愛最愛的一本作品。已經絕版。請洽圖書館。推薦序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從碉堡裡探頭出來說兩句.彭浩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