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重啟人生,跑步機上聽有聲書

被67歲的小舅激勵到。他在疫情期間自己看YT跳韓國鄭多蓮,爆汗大瘦。現在說每天滑步70分鐘,「鄰居都說我變帥了。」
這種話他也說得出來,於是我的人生終於從關門放狗被綁架的「課程」、第一次踏上了自在來去的跑步機。
因為電影看太多,我總是覺得上去後很可能倒退跌下來。那天剛好沒什麼人,我就把各種機器都玩了一遍。
但我實在受不了這個螢幕,不就跟緊盯手機電視一樣嗎。這一小時還得了。
10 分鐘之後,血液打通了我的腦門,我把毛巾一披立刻施展魔法關鏡頭 ~
我準備的是聽有聲書。這本《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是由作者朱宥勳本人自己主讀。
之前就聽說這本有聲書的品質非常好,所以也是我第一本下單的有聲書(比紙本書還貴)。
真的是名不虛傳。除了內容動人,描述還常讓我會心笑出來,作者朗讀自己的作品應該是更順,偶爾讓我想起少時被訓練參加演講比賽練抑揚頓挫。他的口齒清晰度也剛剛好,不具侵略性,聽來就像作家開現場講座一般。
不打擾的短短配樂,好像專題報導進出場,還有恰到好處的廣播劇呈現(就是會換個仿老人聲音自白,大概書上就是換字體吧),尤其試圖調整耳聽與目視的差距 ── 這容我說明一下。
例如講到「翅膜」。他會說,翅膀的翅,保鮮膜的膜。
因為我們當然聽不懂「翅膜」。而紙本書可以看出「翅膜」兩字。所以在轉換有聲書的時候,他特別的描述,因為不太可能在紙本書上還這樣寫:「翅膀的翅,保鮮膜的膜」。
這是我觀察的,我還沒有找到紙本書比對。如果比對成立,那真的是要再給這本書的細心按 5 個讚。
就此開啟了我另一種運動與閱讀人生。祖上有德,小舅太讚。

(但是他下一句是跟我說他家有2016的XX紅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