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從一則新聞想的事

 

公視報導 〈英國百年書店在 7 月賣出的歷史小說《雙城記》數量是以往的 15 倍。短影音成為行銷利器〉,這則新聞很「好看」。立刻能有幾個觀察點:

❶ 這間1797年創立的老字號書店Hatchards,狄更斯的《雙城記》銷售增加 15 倍。

因為基礎只有1本,所以是一下子賣了 15 本。
(沒有評價,就是指出一道數學)

❷ 作家Cassandra Clare出面表示,這是因為她在 YA 小說中安排主角到這間百年書店買《雙城記》的劇情,所以:「我覺得書店應該讓我分紅。」

我第一個念頭是,會這樣說的作家,書我不用看了。(除非原始引用上她是在開玩笑)

如果她熱愛《雙城記》以及這間老書店,那她不是會很高興可以引領她的讀者閱讀自己喜歡的經典?

如果是把小說文字版面當作一種置入性行銷,那她其他的提及已經令人沒有信心了。

(要跟15本《雙城記》分紅?Seriously?)

❸短影音會影響腦部發育。腦部前額葉皮質,平均要到25歲才會發育完成。

今年在國外跟外甥女一起逛書店時,我詢問她的書訊來源,就是來自於TikTok。她還淡然補了一句:喔,我身邊沒有朋友在看書。

近日我正看到出版周刊 8 月份的報導,從BookScan統計發現,BookTok 對於書籍銷售影響力,從 2020 年起的暴漲,於今年似乎在下滑。這也可能來自於疫情解封後,人們對於閱讀需求的減少。但 BookTok 仍是年輕讀者發掘書訊的來源。

常常我很慶幸自己的青少年期沒有這樣極端的客觀環境(同儕的溝通必備),腦部應該有認真發育。

其次就是,儘管到處讀書,我還是從這本書《有病的其實是我媽,卻要我去諮商》震驚的意識到,前額葉發展的問題。

我們現在看新聞中的若干令人歪頭現象,並不全是所謂「現在年輕人都這樣啦」能囊括,而是真的沒有讓他好好發展腦前額葉,以便產生自我控制、決策、社交等等重要高階功能。他的腦真的還沒有長好!

關於手機對腦的影響,推薦《拯救手機腦》,千萬不要以為自己都很瞭百害,光是「即使手機面朝下,依然會刺激腦部上癮」這個概念,就值回票價。


圖。書店古今圖片來自 Hatchards 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