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看新聞的時候我常會想,如果是我,可以怎麼做。以這種心態來看,每天也太忙了啊啊啊。

前陣子美國地鐵發生Jordan Neely被壓頸致死,中捷又發生意外,我翻找書籍思考「旁觀者效應」。
最近傳出宮崎駿改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動畫電影即將在日本上映,雖然完全不知道他會顛覆成什麼,但我好希望這能讓更多人留意這本好書,我難忘當時讀它的深刻,要用「orz」腹部被打一拳的跪姿來表達。
*電影海報中這隻鳥能跟原著有什麼關係實在太妙了
少年主角小哥白尼(暱稱)的父親在兩年前過世,家庭主客觀環境有些變化。但是,搬家之後,距離舅舅近了,大學剛畢業的舅舅就常到小哥白尼家,跟外甥建立感情。有一種「代父職」的感覺。
小哥白尼跟舅舅聊東說西之後,舅舅開始會想想,寫下筆記。筆記內就是用小哥白尼日常的生活,來讓他了解身而為「人」。
小哥白尼也會開始寫信給舅舅。
多年來我最有印象的一篇,就是這孩子在學校感受到貧富差距與霸凌。
事情醞釀一陣子了。直到有天,霸凌在他眼前發生,就在此時,有同學出來說話了。但小哥白尼想歸想,卻只敢站在旁邊。仗義執言的兩位同學當然也是被打得七葷八素。事情結束後,小哥白尼卻更加震撼。
第二天,他沮喪到甚至生病了。自己的怯懦在他眼前腦海揮之不去。認真面對自己之後,卻是越來越空虛。
有些大人可能會嗤之以鼻。但這就是孩子的世界,這個關卡對他是多~麼~嚴重的事。這也非常符合身心反應。你想讓自己變得脆弱,因為這樣是不是別人就不會責怪你,所以你讓你自己生病了。
然後舅舅來探病了。給了他建議。
總之,在這次的筆記信中,舅舅提醒,「因為內心感到痛苦,我們才能在心裡認清人本來應該是什麼樣子。」
我回想著自己之所以長成這樣。我們就是從這樣身與心的痛苦中,從「修誇怪怪」之中,發掘出,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並且在下次選擇時,再前進一點。
逐漸逐漸琢磨出這樣的我。
並且可以再決定想成為怎麼樣的我。
舅舅的信寫得真好。(就是作者吉野源三郎寫得真好的意思)
其他我忘了,所以這本書最近也想要翻出來挖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