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關於安妮法蘭克,我才知道的4件事

【圖】在大屠殺博物館展覽可用手機聆聽說明。

今天6/12,是安妮.法蘭克的生日。安妮就是那位在二戰時期躲在閣樓上寫日記的猶太小女孩,這本日記本也是她13歲還在自由世界時的生日禮物。而我自以為是的,到今年才認識她。

❶我一直以為她是躲在她家閣樓上。

不。她們家躲在父親公司的閣樓上,兩年來每天靠著公司秘書梅普(Miep)及職員接應。這些幕後英雄,我是從今年國家地理頻道新推出的六集影集「亂世微光(A Small Light)」認識的。如果沒有重播,可以在disney+可以看到。在我後來看的資料上若干史實,影集都納了進去。

而且,閣樓上不是只有安妮一家四口,總共有兩家八口分兩批進入,外加多收留了一位牙醫。

所以這閣樓不止一層,我後來在一個展覽看到了房屋平面圖,終於搞清楚日記裡面提到的空間配置。


❷我一直以為安妮日記就是「一本」日記。

經過「亂世微光」,我去找了《安妮日記》來讀。
不。在《安妮日記【獨家授權.70週年紀念典藏版】》的前言有很精彩的背景說明。安妮日記共有三版。

第一本是她本來在寫的。她後來從收音機知道,荷蘭流亡政府呼籲未來要收集這類戰時的日記文件時,想當作家的安妮,就決定寫一本準備未來出版給別人看的版本。

當閣樓被密報攻破之後,梅普回到閣樓收拾殘物,發現了安妮的日記本以及幾張日記,一直留到安妮父親奧圖從集中營歸來(全家唯一倖存,也是整個閣樓九人唯一倖存者),把這些物品交還給奧圖,奧圖後來才整理成出版──但他扣除了一些太私密的內容,包括安妮對於母親的憤怒(畢竟是青少年叛逆期),對於性的看法(她在閣樓談了也許是第一次戀愛)。這是第三版。

由於梅普完全沒有偷看日記,我曾在一篇報導中讀到,她說幸好她沒有先(偷)讀,早知道日記如此,可能會阻止出版,因為會危及到太多人。

❸安妮的摯友,漢娜.葛斯拉……嗎?

這部分可以先從Netflix「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補習。由於安妮家的躲藏是經過規劃,當時就打算放風聲說舉家遷移瑞士。所以漢娜一直以為安妮一家在瑞士阿爾卑斯山之類。直到她在集中營的時候,突然聽到一牆之隔的營房,傳來求助的聲音,她認出那竟是安妮。由於漢娜的環境比安妮好一點,因此她還留下食物,將食物包翻過高牆給安妮吃。

在這裡有另一段需要看看。就是漢娜在2022年10月29 日過世時,The Economist寫的一篇訃聞。漢娜就在安妮收到日記本的派對上,她日後讀到《安妮日記》的時候其實很驚訝,因為安妮在日記初始描述自己沒甚麼朋友時,漢娜還被介紹在第八位之類,描繪得非常普通。

也畢竟是私人日記,漢娜像是看到另一個安妮。

但是過了一年,在1943年11月的日記,安妮連續夢到了漢娜,瘦弱、衣衫襤褸,她堅信漢娜已經在集中營,相對於自己在閣樓有活著的機會,安妮悲傷不已。

事實上,漢娜在當年6月到集中營之後,卻因為可以以交換德國戰俘的資格,有相形之下稍好的待遇,她照顧妹妹,學習護理。直到那年冬天,集中營收容了從奧許維茲來的猶太囚犯,隔著柵欄,漢娜發現了安妮──被剃髮,飢餓,飽受疾病之苦。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漢娜做了她能做的,A了一些物資、蒐集食物和襪子,扔過去。第一個包被別人搶走了,安妮抓住了第二個。

然後她們再也聯繫不上了。

漢娜跟妹妹獲得自由,人生後來子孫滿堂,她們說,這是對納粹(種族滅絕)最好的報復。

訃聞最後一段下得好。無論如何,在那柵欄兩側的幾分鐘,她們是真正最好的朋友。

❹洛杉磯有一天是「安妮法蘭克紀念日」

2022年4月,一名10歲學生Olivia Prince向洛杉磯市議會提案,希望紀念安妮.法蘭克以及大屠殺逝去的150萬名兒童。市議會通過了。選定安妮父親奧圖的生日5月12日作為紀念。

安妮跟洛杉磯是有什麼關係?我查到一種說法是,喜歡電影的安妮曾經在日記裡表示自己想當一位演員。也有一種說法是,洛杉磯本身就是民族大熔爐,包括許多在自己國家受到暴行的倖存者,洛杉磯提供了獨特的環境,要宣導、教育讓這類暴行不再重演。

總之,無論在大屠殺博物館(Museum of the Holocaust)、寬容博物館(Museum of Tolerance),以及五月的洛杉磯公共圖書館,安妮、梅普和閣樓的出現,是必然不能缺席的。

我很喜歡手寫日記的安妮說:「紙比人有耐心

【其他】
在大屠殺博物館中,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少了關於「加害者後代」這塊。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一批受害者。台灣可以找到德國律師作家馮.席拉赫的作品,他一直到學校歷史課本中才看見自己慈祥的祖父名列戰犯。這是他一輩子的課題,為什麼有人會這樣做?我也會變成這樣嗎?

直到他借用《誰無罪》這本小說的結尾,說出了自己的想法:「你就是你。」這篇文章他寫在《可侵犯的尊嚴》,也是對這個問題的唯一回應。

而家族內的另一位晚輩,則是根本選擇改換姓氏!後來他以班尼迪克.威爾斯之名寫下小說《寂寞終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