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這種劇情零容忍


 那天瞄到了網上對於「浪漫醫生金師傅」關於職場上的討論,覺得似乎有點意思,所以終於打開了第一集。


拖著拖著(還沒有金師傅)到最後,居然看見魔幻的這幕--救人第一的急診室女醫師被長官罵目無法紀,實習醫師 強吻了看似楚楚可憐的她。

女醫師推開並表明自己有男友後離去,但兩人又在醫院門口廊下躲雨巧遇。正在等男友來接的女醫師,雖沒有離開這尷尬的氣氛,她聲明剛剛只是意外,企圖化小。

此時,實習醫師表達了自己所愛慕的幾個畫面,下一句是:「我想跟妳交往。我想跟妳睡覺

我整個人從廚房的流理台後跌出來。

這不是性騷擾這會是什麼!!!不管你能再怎麼自行解讀女醫師的神情,她都表明了「否決」。

(播映當年)沒有人討論這件事嗎?!

邏輯莫非是:她太酷了,我喜歡她,我先硬上弓,然後她自然會被我撩起心動,然後接受我的愛。

劇情也果然,她心動了,婉拒了後來男友突如其來的求婚。

成立?!

所以,所有的「不」,都可以是「是」。

但是在那個強吻之前,我可是一點都看不出「妹有意」。
而郎有情的方式,不是皮膚外的摸摸手,是口沫的親吻;不是「很喜歡妳」,是想跟妳「上床」。

我稍微搜尋了一下,只有討論這種「霸道帥氣」男人。

此時絕對不能有「人帥真好」這種玩笑,因為這樣就會有下一句「你那麼醜,誰會性騷擾你」的歧視。

也許這會出現在羅曼史小說情節(不確定羅曼史的鋪陳是否比較好)。但是,這是一齣收視率如此之高的影視,離奇的示範在我看來就像鼓勵用A片學習(錯誤)性觀念。

我真是太震驚了。



對照起幾天前剛看的一部瑞典影集【斯德哥爾摩安魂曲 Stockholm Requiem】。主角這三人,一開始就是以女性犯罪學家新加入,正在適應中。

第二集時,她和警探(左,年輕那位)一起出任務,看到這位警探對一位女員警,又是問好又是撥弄馬尾,當時我想說兩位在第一集有情愫,這樣小動作呈現讓我們知道有進展就可以了,公務上也不用太誇張吧。

不過就是繼續的誇張。犯罪學家終於忍不住提醒,你這樣舉動很不適當。男警探說,我跟她很熟,妳不懂這文化,妳忌妒對吧

怒。這句就是最混帳。
犯罪學家雙眼直視著他。

在某次會議後。男警探被長官叫住,遞給他一份DM,白眼說:我幫你報名了一場「如何與女性相處」的課程,你對女性的態度也該隨時代進步了。

警探當然是對犯罪學家打報告很不爽。那又如何。她堅持但寡言。兩人持續合作辦案。爾後以彼此的專業建立了革命情誼。

*
我想想自己會如何做。

❶練習旁觀者對可疑行為的敏感,如何協助他人脫困;
❷練習當事人自己現場的化險為夷;但是當聽到那句「你忌妒吧」一定會被氣死的話,士可忍孰不可忍,
❸從逕行上報到接獲申訴後的處理,都是醒目的情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