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我比較喜歡寂靜與自力更正。《殺戒》裡的AI雷雲

 


雖然都是在Readmoo買電子書,不過Kobo閱讀器有個勝出,就是,可以下載試閱部份離線閱讀。我可是沒有要一直開著wifi的。

所以電子書試讀已經變成我選書的好幫手。有興趣的書我就去kobo按下preview,把它存到雲端書櫃,有時間就打開一本來看看。八字合了就可以準備去圖書館借回來或是準備購買。

例如《殺戒》。試讀之後發現是講述死神,稱之為刈鐮(讀音為「憶蓮」,不要把「刈包」拿出來念)。

書中已經是個「永生」的社會,所以需要死神出去割一下人頭;人們與死神的相處規則,死神挑選徒弟接班;死神們之間也有派系鬥角,徒弟們之間也有飢餓遊戲。

去圖書館借回來是這麼一大本,但是也還挺好看的就看完首集(暫時夠了)。

那個社會有一種AI稱之為「雷雲」。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如果你想用雷雲搜尋資料,它一定會插手,一直問你動機啦目的啦,希望能夠幫助你。有趣的是,當你成為刈鐮見習生之後,「雷雲」就會沉默,他不會跟刈鐮交談。刈鐮對他的徒弟說:「你會喜歡上雷雲的缺席所帶來的寂靜與自力更生。」

我笑出來。Google搜尋就像一種沉默搜尋,我們得自己判斷加上什麼關鍵字或篩選,讓茫茫網海可以變小一圈,或者再從某篇資料裡面找到關鍵詞,繼續往那個方向前去。

但是現在很雞婆的AI可不是了。那天SKYPE跳出一個Bing把我嚇一跳:

❝嗨,這是Bing! 我會在這裡協助您。
詢問我任何類型的問題,例如使用您冰箱裡的內容來尋找食譜、劍橋的純素食餐廳,或為好奇的小孩編撰故事。在群組中,請記得使用 @Bing 提及我
我是 AI 預覽版,所以仍在學習中。有時候我可能會說些奇怪的話。別因此對我生氣,我仍在努力進步!
如果您想要從頭開始,請輸入 newtopic。如果您想要提供我意見反應,只要回報問題即可。
您今天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嗎? ❞

吼,幸好它不是每天都來報到,不然會煩死。

我想到剛開始用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我跟它對戰時總覺得這是一個生活「有管,沒理」的小惡魔。管很多但是不見得更聰明(它&我)。

「你會喜歡上雷雲的缺席所帶來的寂靜與自力更生。」希望我們記得這份美好。


🚻《殺戒1:刈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