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病中的閱讀

 

因為夜咳難眠,無法培養體力,結果醫生給我一副睡前藥,我整個像被打昏似的。
冥冥中想起,在被打昏前,在讀的是《紅色賭盤》。
第二天我立刻跟醫生溝通換藥,在等候藥力排出時,我想到24小時沒讀書了,再拿起《紅色賭盤》想確認眼睛能否聚焦。
所以那兩天我把《紅色賭盤》看。完。了!
雖然也很有雄心壯志想說有沒有可能伺機吞完《晶片戰爭》,但是一打開就發現無法用腦。
照我媽媽的說法就是,能睡能吃能動就沒問題。起床覓食的時候,還不小心看了一部日本電影「帝一之國」,之前晃過電視都想這什麼鬼,但在此時比起discovery可就樂趣太多了,好比《紅色賭盤》會自動把劇情餵到眼睛裡。
不僅如此,因為週末昏到只能心無旁鶩的睡覺,我跟家人報平安之後就大方進入不碰手機的狀態(幸好事後打開也果真沒有「急事」),「類數位排毒」的生活感覺不錯。覺得可以列為今年的好習慣。
想起在《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中讀到,原住民常說現代人的生活「只有三天的深度」,只要在荒野中待上三天,心靈就會改變,就會知道甚麼是真正重要的。我可能算沾上那麼一點點邊,雖然沒有親近大自然,但是親近自己的(原始)身體,也把最惡魔的科技品給放了,產生奇妙的感受。
也有點可以想像為什麼疫情期間說電子書銷售扶搖直上。有些人真的連書店或圖書館都不敢跑(我現在是沒體力跑/選書);追劇也是有選擇的,不精彩的劇追了要幹嘛。那能怎麼辦呢,就是線上買書來看一看。
總之後來我竟打開《我可能錯了》比約恩所修行的泰國森林修行派大師、阿姜查的相關書籍,包括《師父:與阿姜查共處的歲月》、《見道》──這本就是引發比約恩前往泰國巴蓬寺的書籍,把《我可能錯了》書中那幾位外國「阿姜」的故事都讀了讀,包括對比約恩說法「我可能錯了」的阿姜.賈亞薩羅。

一邊相互輝映。還真是要說,比約恩《我可能錯了》是難得可貴的簡單真誠又好看。非常推薦。
儘管損失了金馬奇幻影展五場電影約一千元,算起來這幾日也是一趟房間裡的小旅行。還在持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