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推《星期天被遺忘的人》

 

*以朱銘作品的磁鐵一起入鏡

朋友在圖書館巧遇的《星期天被遺忘的人》,我隨手跟著翻翻,結果一個週末完食了。看書籍介紹,就是一位在療養院的照護員,她很喜歡老人,寫下了一位老人的故事。我也是有怕灑狗血。
不過,小說翻開立刻有吸睛。
除了女主角自己父母雙亡之外,另一條線是她為老人(海倫)寫下的故事。
海倫先說起呂貝克,他的祖先有逐漸視盲的基因,因此他從小就未雨綢繆開始學點字,即使還沒有發生視力問題,卻總是活在這個陰影裡,包括他的母親離開父親跟一個明眼人離開了。
小海倫無法識字,那時她不懂什麼視閱讀障礙,也必須隱藏。
直到她遇見了呂貝克。呂貝克教她點字,她頓時開啟了閱讀的世界。
我不知道這在科學上是否成立。但實在太妙了。
故事的雙線也讓人目不轉睛地想讀下去。
那個周六我出門很掙扎,我好想繼續看喔,但是帶這368頁的紙本書實在有點折磨自己。後來我選了另一本也吸睛的薄書《我親愛的甜橙樹》(一日完食),晚上回家再趕快繼續讀《星期天被遺忘的人》。
讀完後還不想釋手,重複翻閱前面幾個段落搞清楚(這就是電子書不容易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