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這兩本書價絕對值得,《樹冠上》《我可能錯了》

 


今天才知道3/21是個「世界森林日」。

春天跟法鼓山的法師問好,聊到正在讀《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法師聽了書名,說:「一書一堂課,森林即教室」。

我突然愣住想,咦比約恩的泰國森林修行地點是怎麼回事呢?
上網查了那所寺院,更循線找到泰國森林修行派的相關沿革資料。

在此同時,我打開已經買了一年的《樹冠上》

這本威名遠播的厚書,從圖書館扛回來時,就覺得讀來有迷人的況味。那麼重耶卻不忍釋手。不是由於價格,是考慮可讀性!就在一次375入袋。

電子書櫃不占地有個弱點,就是容易忽視自己累積多少庫存。

我在「森林即教室」這句話的時候開啟它。打破自己睡前不開電子書的習慣,連續日夜就讀這一本。我深深的感謝作者與譯者,編織出如年輪般的靜默深沉的文字,和迷人的故事。並且對於自己有時候囫圇吞棗很想翻頁感到歉意。

泰國森林修行派一如《樹冠上》描繪,同樣面臨了森林被砍伐,無處修行的困境。而頭陀僧人在森林中如何面對猛獸,面對疾病,面對(墓地)恐懼,面對(性)慾望,原來在比約恩書中其實都有提到,只是他以幽默的方式舉重若輕,有時候讀著還會爆笑出來。

其實那17年一點都不輕鬆!

這大概也是《我可能錯了》去蕪存菁,才能吸納這麼多讀者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