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便利癮頭!你這麼大方是誰買單?很推《潛入亞馬遜》

 


一週內看到兩個超級沒創意的行銷方式。

一個是博客來大規模的書籍66折,還在一週內做了兩次。聽說第二次的時候,我忍不住去瀏覽,連書單都半斤八兩,排行榜上的《原子習慣》《底層邏輯》都在列。是能夠有多無聊。飲鴆止渴大概就這意思。

另一個沒創意是打賭贈雞排。我是不懂為什麼又希望大家保健,又鼓勵猛吃油炸雞排。而且第一天開祭品、第三天還開這種祭品,只能說沒創意到極致。害我都說不出更創意的形容詞。

但是以上我更在意的是,你這麼大方是誰出錢



就第一個事件來說
書籍類的定價是公定的,內容也是公定的。就是實名制,你一定會買到正確的那本書;但也無法像3C用品做到先拉高價格再給一個超級的折扣(如果你稍微搜尋一下就發現未必有特別便宜)。
那博客來有多少的能耐支出這些差價?

今天3/13聯合報出現一篇很長的報導。除非比momo這種財大口袋深,自己扛了差價或免運費,所以它會回頭要求廠商降價進貨,讓廠商(出版社)利潤更加微薄。

然後呢,另一間書店看了不爽也會要求出版社比照辦理降折扣,或者是撤銷進入暢銷榜一次--這個太離奇了,把一本強書硬是撤離暢銷榜曝光,下一次它不會再爬回去嗎;讀者進了書店找不到暢銷當紅書就走了,對書店有好處嗎?還要累死自己的員工搬來搬去。

如果看看最近缺蛋的風潮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當時政府硬是抑制蛋價。賠本的事情誰要做?結果就是放棄養雞,而沒有雞就沒有蛋。

如果書店把這些不健康的行銷成本,都轉嫁在廠商身上,會鼓勵出甚麼樣的情況?至少:
1.廠商(出版社)乾脆不做了。
2.廠商是否會轉嫁(剝削)到作者或讀者身上。

無論哪一種,對我們愛閱讀的人都沒有好處。書店這樣來回應說都是「推廣閱讀」,我真心沒有相信。
我還是那句態度:真正有意思的書,是買了會讀的,不是只因為低價才買、然後收手半年,書就放在書櫃中經年累月,而他也就只吃66折了。



就第二個事件來說,店家或網紅自發想要請炸雞排,我沒有意見。但是政治人物要請炸雞排,我第一個就想,ㄟ你用誰的錢?!

想到這裡,怎麼會我們和媒體都被愚民到還那麼高興國家公帑被這樣使用呢?然後全民狂吃炸雞排之後,又說來研究學生減重、增加健保支出,整個就是認知失調。

當聽到低價流血策略,看起來是消費者賺到,但我常常忍不住想,究竟有誰受傷?同一道餐點在現場吃vs叫外送,真的以為價格都一樣嗎?那商家是呆子嗎?逼使外送員賣命、零售店的消失,我們不是助力之一嗎?

商家總說「消費者只喜歡便宜」,這就像政府都以為把假期連起來最幸福。結果搞到兵疲馬困。



打從我讀了《潛入亞馬遜》這本書之後,就覺得此生必須要斷絕這種企業,而且我也再難覺得對貝佐斯有什麼敬佩,需要像他效法經營Amazon多麼成功。 因為他真的沒有建立在共榮。

只要這個企業一日不回饋照顧他的員工與合作者,我就不需要讓它賺。至少我還撐得起這個差價。
(另一方面也是幸好我真的沒有那麼多東西要買,不然動輒要比起MOMO,蝦皮價格應該真的煎熬XDD)

《潛入亞馬遜》是日本一位報導記者橫田增生,繼潛入UNIQLO之後,真的「冒死」潛入日本亞馬遜物流中心擔任約聘計時人員的實錄。如果有人覺得看了電影「游牧人生」覺得自由自在也很好,請找找原著來看,也不要忘了電影裡法蘭西絲.麥朵曼的止痛藥是怎麼個吃法。

《潛入亞馬遜》不僅如此,

1.他同時實境跟隨訪問,探討了宅配物流業者的作業。(從此之後,如果我需要宅配物品,再也不想勾選「到貨時間」)

2.他採訪在日本Amazon的個人賣家,從一開始大賺錢的驚喜,到發現自己任憑宰制,無力於假評價的威嚇;

3.他還遠赴英國、德國、義大利,了解社經及勞工權益,如何受到Amazon的衝擊,至出版當時,只有德國成功的成立工會。

4.更有甚者,就是貝佐斯的避稅。這還關係到政府及民代們能否以智以決心追查。
所以,所有的獲利就只有他本人。

這一切一切讓我對這個企業反感。至少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消費者的力量,不壯大這種通路。我知道價格是很大的吸引力,但是,如果你我是財力能夠負擔一點差價的,還是可以做個選擇,不輕易出手。



或許還有一點。一直有人認為「清掃阿姨事件」重創博客來,許多人因此拒絕消費。我的確很困惑博客來對這次事件的公關處理,一如它對於折扣事件以「推廣閱讀」來唬弄。

讀者有這樣的消費意識很好呀,我更期待這些人最好現在也還是不買頂新產品(劣油食安事件),我也仍在盡可能不買「made in China/Isreal」產品(後者真是簡單多了),買衛生紙前先留意各企業的公安公衛前科,因為睥睨山寨盜版充斥而隔絕蝦皮,為了抗議誠品濫取個資也不在誠品網站買書之類。

每一次更有消費意識,用購買當投票的時候,就對自己和想要的世界更清晰了一些

我提到書還是需要一個網址,以便基本介紹,但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在博客來買。可以到你喜歡的書店請它訂購,或是我認為很優質經營的Readmoo電子書。

(話說有回我緊急用書,臨時請住家附近的書店幫我訂,老闆還說,哎呀你還特地跑一趟來拿書那就算你79折好了。我噗哧笑出來。以前人們說,會逛誠品然後上博客來訂;也許日後我是逛誠品然後到隔壁書店訂。)

總之,在每一次的破盤、免運的時候,我們可以想想:
❶我是被數字遊戲蒙騙還是真的賺到了?
❷如果我真的賺得這麼爽,那是誰受傷了?


🚻《潛入亞馬遜:了解全球獨大電商的最後一塊拼圖》

《游牧人生:是四海為家,還是無家可歸?全球金融海嘯後的新生活形態,「以車為家」的銀髮打工客,美國地下經濟最年長的新免洗勞工》


*可搜尋報導
聯合報3/13〈通路血戰/博客來史上最低書價折扣  出版社震驚 「魔鬼藏在這裡」〉

OPENBOOK 圖書賤售戰,上》兩大電商競相削價,超低折扣震盪市場,最終誰得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