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避疫期間學到的事:塑膠套不適合存放口罩

 


最近國際疫情新聞不平靜,從台灣發生本土確診案例起,當晚我除了有意識的迴避媒體,更決定為自己導入正面訊息。也就是說,資訊有更新就好,但若我覺得又被冗言「恐.怖」了一次,不管是來自媒體還是路人,我就得讓自己獲得一個避疫新知。來不及讀資料的話,翻翻自己整理過的文章也行。

今天就整理一下「口罩」。

台灣興起各式塑膠口罩套以及振興券的塑膠卡套,整個可怕的本末倒置,我們一邊說著環保或保護綠蠵龜,一邊輕易發想出更多的塑膠用品。

後來我超得意想出使用「護照套」這一招。除了帶乾淨口罩預防急用外,如果是使用過的口罩,每天回家後丟棄口罩,我還會用酒精擦拭內裡,靜置一夜。

但這畢竟還是在台灣疫情趨緩的時候,我走在寬闊大道上真的不會戴口罩。難免我會想,今天出入交通工具,口罩脫脫戴戴放放,等到真的警報的時候,可以如何或需要更謹慎嗎。

有天我逛到了瑞士的防疫網站,點入口罩篇

講得真有夠多,在不同場所該如何戴口罩(戶外/室內/公共運輸/辦公室怎麼戴?#重點在茶水間!那麼在學校呢),如何正確穿戴口罩,不同材質或標準的口罩的效力。

而其中一題叫做:如果你真的需要重複使用口罩,該怎麼保存。

瑞士聯邦公共衛生局建議──

........................

如果你等一下還需要這套口罩,請注意手部清潔及口罩存放。但如果你已經具有呼吸道疾病症狀,你就不應該再重複使用,應該予以丟棄。

可以的話,請將你稍後要重複使用的口罩懸掛起來,不要接觸到任何物體。

次之,就是準備一個紙袋或信封袋裝好,這樣口罩就不會碰觸到你袋中的任何物件,這可以預防病毒傳遞。

#重點來了】塑膠包裝並不適合口罩的存放,因為無法透出水氣,口罩在塑膠套內無法乾燥。相較之下,病毒存在於塑膠套內的時間會長過於在紙套內。

........................

燈!燈!燈!我還真忽略了。

之前使用長型信封袋,我總是納悶要怎麼記得內外面。

最近,我決定採取半套信封袋或是餐巾紙,這樣可以確保我記得口罩的內外。

這就是今天想要分享的。

前兩天在查洗手這件事的時候,讀到一句科學家的感嘆建議:

「當你站在一條道路繁忙的交通要道,卻還花時間擔心流星落下?把注意力專注在更大的危險吧。」

確定我們的心力放在哪裡。

祝我們除舊佈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