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這本書是有魔力的。白天它會變成一本太讚了的小說,晚上會變成一本魑魅魍魎。



當時看《偵探冰室》又出新書,覺得應該要來讀。但我漏了書名裡面有個「靈」,其實叫《偵探冰室.靈》。又或者是我以為我長大了可以看恐怖小說了。

首先翻到陳浩基寫的那篇。故事設定得非常促咪。在某個時代起,愈來愈多人能夠看到鬼魂,這造成什麼現象呢?例如,自殺的人少了--因此發現死了也無法解決問題;他殺的人少了--因為鬼魂能夠輕易對活人揪出真兇,還能當證人的那種。

同理類推,大家都有陰陽眼的時候,也就勢必有少數的人看不到鬼魂,這就叫「陰陽盲」。

故事的主角就是一位陰陽盲男同學。所以什麼他都看不到,對於人們一窩蜂前往死亡現場看八卦,他也毫無興趣。

他看不到並不代表鬼沒有辦法!!就有那麼一個鬼,商請一位陰陽眼,請他翻譯給這位陰陽盲。這下子還是等於讓我「看」到了屍體。

我就是那種已經不看神經病懸案小說,膽量只留給費策克,問題都不在小說閱讀過程,在於慢半拍的夢有所思。

所以,整篇故事還沒看完,我當晚就做惡夢了。偏偏那晚又必須起來上WC。我實在是百般不願意出房門,百般不想睜開眼,無疑就是「房間裡沒大象」思考漏洞。只好乾脆告訴自己:我是陰陽盲我就是陰陽盲。



看完陳浩基〈陰陽盲〉後,我就決定去圖書館還這本書了。

BUT就在去圖書館的路上,我吃了一碗麵,閒閒翻開了一個故事〈那陣揚起黃色斗篷的陰風〉,然後覺得有點不釋手。我又猜是我長大了可以看靈異小說了。

事則不然。雖然沒有在床頭看,但是我回家獨自在WC上看還是快速翻完後把書一丟。這招不行。

所以第二天我又帶著它去圖書館了。

BUT就在去圖書館的路上,我又吃了一碗麵,有意識的翻開了一個故事〈萬米高空亡者分身事件〉,想說,說不定我在這麼有陽氣的地方會有另一重眼光。

結果這故事不但沒有真的鬼,還ㄊㄇ的還真是好看!



所以我又把書帶回家了,而且我決定,應該就是要離開家在外地才能讀這本書。繼續測試,就是那個傳出本土案例的日子,我猜所有新聞無不鋪天蓋地充滿恐與怖,那就特地出門用餐迴避一切,生魚片飯搭配了〈禮義邨的黑貓〉,好好吃也好好看!

因此最近光天化日,我帶著《偵探冰室.靈》去買咖啡豆順便喝咖啡,燈光優質,鄰桌相隔愛的(社交)距離,就把〈幽靈耳語〉+〈女兒之死(外傳)〉過癮得讀完結案。

結論,《偵探冰室.靈》真的好好看。請大家趕快去讀。字體大小和版面都很好,閱讀順暢,同時學習香港文化非常過癮。

這本書是有魔力的。

(它416頁我還帶著走來走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