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避疫期間學到的事:實聯制二三事 4 你可以不交出身分證字號


許久沒有進劇場了,那日我受朋友邀請去觀賞一場戲劇表演。入場前我眼睛一瞄,居然應台北市政府藝文活動要求,需要登記身分證字號。而每個人都乖乖交出身分證掃描。

我整個如觸電般後退。

如果我要參加一場花了錢的售票演唱會,我能怎麼做呢?

台北市跨年晚會規範以台北好易通APP通關,那是個必須綁定電話與身分證字號、為了快速登錄市政服務的APP;再聽說五月天演唱會入場竟然是拍照觀眾身分證,這更是匪夷所思可怖至極,在大家討論政府跨年使出殺手鐧「電子圍籬天網」vs個資時,在嘲弄對岸有無數攝影機之時,我們更可以就近想想,日常生活就有太多以避疫之名侵犯個資的情事了!

除非你這一年來不曾看電影、不曾進入公家機關或各種展覽活動,否則,你交出的那些資料,誰在處理?

以及,你知道你依法有權不交出身分證字號或姓名嗎?

28天後(以極為放大的安全期管理),該單位必須刪除;你可以要求查詢要求刪除;該單位必須要負起安全維護義務,誰在監督?

你還必須養成的是駭客思維。你在A機構留下姓名與電話,在B商城留下姓名及信用卡,還有C單位的ID字號與姓名、D單位的ID與通訊地。有那麼一刻,駭客們合作勾稽,你的戶籍地址及其他資訊也就出去了。

根據NGO「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統計,2020年在疫情狀況下有超過80個國家民主倒退。政府趁機管制資訊、不願透明、歧視弱勢/移民、干預法治以及選舉,一切以避疫為名。雖然主要發生在獨裁以及在民主中掙扎的國家,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可以迴避。

早在疫情初期,我記得就有看到被指出避疫團隊內缺乏法律相關人士。當時大家避疫最上,能夠直言的都已經很不錯了,但是聲音出不來,人們也忙著對確診案例如數家珍(要幹嘛)。

在5月底「實聯制措施指引」公布後,就算我12月親眼見到唐鳳在公視座談說明「實聯制」並不需要姓名及身分證字號,只要達到聯絡你的目的(例如電話或EMAIL),我很難相信在場沒有人提出「不符實況」,也很難理解全民繼續朝著交出個資的方向,無疑的走。

好像聽唐鳳講都很有道理,但我們/他是否對照現態明明並非如此。在避疫個資處理部分,不知道任何追蹤。也許放在那裏沒人外洩,但就是還放在那裏某處。

回到那日觀戲入場。我自然不可能交出身分證給你掃描!第一時間我想到的是說,沒帶。

工作人員立刻很機智的拿出手機說,那你告訴我號碼,我幫你輸入。

我直覺地回問:我怎麼會把身分證字號交出去?

於是工作人員立刻說明這是台北市政府規定,雲端資料都會妥善保存等等云云--不要跟我說這種無法保證的話,我只說:「我確定政府的實聯制並不用身分證字號了」。

這套指引我還印出來隨身攜帶哩)

但我也知道是她在工作,只是她不斷跳針「資料安全無虞」,令人有點惱。為了怕自己太激動XD,我停了一下說:讓我想想。然後退到旁邊先讓別人進場。

我在想,我是要交出我媽我爸的ID字號呢;還是不看了(這樣就太自殘了吧XD)。

同行的友人是劇場界人士。她先問這演出是有接受台北市政府補助所以必須綁定嗎?沒有那麼要求。那可以有其他方式嗎?

(此時我很汗顏,我所有的談判書都讀到哪裡去了!?)

接著來了另一位工作人員,說,那讓你把姓名及電話填在票根上,我們收票根或拍照好嗎?

這我可以接受。我們寫好基本資訊,把票根交回給他。

然而我同樣抱持著如果主辦單位忘記銷毀直接丟紙類回收,該如何盡力保護自己的底線--

在此提醒小撇步,電話一定要正確,你希望有個「萬一」能夠被通知到;但是姓名呢.......基於我之前提到的駭客思維,就連網路購物超商取貨付款,你也可以考慮將名字顛倒異動或少個部首。

進場後友人與我聊了一下法規現況。她問,那為什麼政府單位都還要違法?

「違法」有點難說。但我想是因為,現在會變成,誰比較嚴格=誰在意疫情。所以很容易變成各級政府在比賽表面功夫。民間只好表面的「照辦」。

但我們花力氣在這些上面,是不是忘了更重要的目的。

還有我要說啊,那日的演出超級精彩♥,目瞪口呆!一出場我們都在google背景資料她哪位神聖!由於我可能是全場唯一提問個資問題的觀眾,為了保護自己就先不說哪齣戲XD,但是,如果有再演出的機會,我一定會用力推薦!

而且,由於演出者用了極為逗趣的方式詳列提醒各種注意事項,從全程配戴口罩、關閉手機鈴聲、禁止飲食等等,因此我們也享受了一場完全專注的演出。100分的痛快。


🚻公共電視節目,呱吉與唐鳳討論「老大哥永遠看著你」

唐鳳對於實聯制部分說明出現於18:03

「開始不叫實聯制,是實名制。就是你進出一些場所,因為防疫的需求,所以要確保說,醫療人員能夠聯絡到你。當時就是因為實名制這三個字可能大家常常聽到,在這個疫調過程裡面,就會希望訪客,不只是留下email或手機,這種聯絡得到你的東西,而是他們要把名字寫上去。那這個 #其實不是必要的。因為如果發生什麼群聚感染,只要聯絡得到你就好,你的名字叫什麼,事實上跟疫調沒有關聯的。」

🚻WC看看關於實聯制:

.以實名實聯之被侵犯 http://bit.ly/3atzM52

.掃條碼會掃出什麼 http://bit.ly/3h1Dow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