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線上告別式先驅:我家父


那天跟美國姐姐哈啦到差不多,她說;我要去參加一個線上告別式了。我說很酷啊,是說你當年就參加過你爸的了。

姐姐說:對耶,那可真是先驅。
在知道爸爸可能是最後的幾日,我把我所有的里程積點全力換了一張免費機票給姊姊,她獨自返回台灣,跟爸爸和我們姊妹專心完全的共度,商量現在與未來,也聊聊過去。
她並沒有留到「最後一刻」。
所謂的「最後一刻」你等也等不來,你心裡的最後一刻,就是真誠的最後一刻。所以她前腳才下飛機返抵美國,我們就報告了爸爸過世的訊息,估計爸爸也可能飛過了她的機窗前~
總之呢,我們就立刻讓她跟上情節。言語難以形容,靈機一動我帶著筆電和(那年代的)網卡,開啟skype視訊,讓她看到爸爸暫置的靈堂環境。我還請禮儀公司大哥打開冰櫃,姐姐想看爸爸安詳的面貌。她端詳得還真是濃情蜜意、目不轉睛,就差沒跟我爸泡茶聊天了。結果大哥忍不住說:「請問可以了嗎,因為.......爸爸開始融化了。」XDDD
同樣的這個方式,我們就約好了告別式。
把筆電放在一個能看得到全貌的地方,一到場就開始轉播,包括整理我們想要放在爸爸身邊的東西,例如孫子孫女的信件(密件)、《龍紋身的女孩》三部曲,一幅老花眼鏡。因為把手錶留了下來,所以外甥就畫了一隻錶給外公,上面是他昇天大將軍的時間。
我們也能看到美國姐姐全家都站在視訊鏡頭裡,她還準備好了香。跟著我們跪拜行禮如儀。
事後,禮儀公司大哥問了我操作方式,好奇說這方法還挺不錯。
照片是2020年某次去父親植存的新北市生命園區(法鼓山),交通很方便,想郊遊就去了。當年我們是特地推遲植存的申請,等到家人從美國回來團圓進行。
感謝志工們的維護,此刻正在整地,馬上就會再度綠草如茵。每個小洞都準備植入小靈魂。翻土幾回,我也不知道爸爸現在跟聖嚴師父你儂我儂到哪個天涯海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