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會說故事就不需要狗血淋頭。艾迪弗林律師系列

 


2020年認識了一位新作家史蒂夫.卡瓦納。這本艾迪弗林系列第三彈《騙子律師》讓我在咖啡廳坐了4小時完食,揮揮衣袖帶走了......肩頸扭傷。

艾迪弗林是位從扒竊騙子、搞保險詐騙,再「改邪歸正」的律師。

小說裡的法庭戲並非占最大篇幅,但是艾迪非常忙。前三集都發生在無法闔眼的幾天內(所以搞得讀者也很難闔眼)。故事一開始就會面臨危險,他會為了家人、或是老友,不得不接下一個官司,然而同時,他又很不甘被擺佈、希望正義被伸張,便企圖在完成被脅迫的目標中,來個一箭雙鵰。

這樣的過程中,逐漸會透露出他的文武雙全頗為合理。因為他父親就是個詐賭專家,艾迪自幼就很有興致,父親只好瞞著母親帶小艾迪去賭局;又為了教孩子自保,把他送到拳擊館去學拳,在那兒就認識了三教九流這些未來對他很有幫助的人。這是武的部分。

一回他又在法庭上舌燦蓮花,引起了庭上那位法官的注意。法官建議他要不要真的當個律師,而且戒個酒。就這樣把他引上了正途,也結了忘年之交。這位法官,有著越戰勳章,很常在值班的夜裡小酌讀書,可謂是艾迪的良心指標。


基於前兩集的閱讀經驗,第三集《騙子律師》我就有準備了,反正應該是停不下來,在週五買回來後我忍不住打開幾頁,然後第二天周六立刻帶到咖啡廳,就著有天光的寶座好好讀完。


我還得把書籤遮在章節尾巴,免得太緊張一目十行就跑到本章結尾了。


即使我還是有起身做體操的,但看到最後不是我的兩片屁股黏成一片,而是肩頸緊到有如扭傷,著實辛苦了幾天。(不是落枕,是落書嗎?)


多年來,我已經不太看懸疑推理小說了。

但我真喜歡艾迪弗林的故事,就是因為裡面沒有什麼可怕的屍體案件,依然能超級的引人入勝。會講故事,就不需要狗血。

打從《龍紋身的女孩》後,雨後春筍般的歐洲推理懸疑小說,似乎不脫兩則要素。

一,正義的這一方要有弱點,離婚或鰥居不在話下,沒什麼社交也很正常(?)(但是通常有換帖),有回讀到當家警察主角有難以啟齒的性無能時,我就覺得可以了。

二,但讓我卻步的是,壞人犯罪要比誰狠,動機夠變態、手法比兇殘,見狠還有一山更狠,搞得我讀起來很累。做惡夢的額度讓給費策克就已用畢。

也因此,對於許多讀者都說可以從第四本《第13位陪審員》開始尤佳,我持很不同的看法。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一集的壞人不僅單純是以殺人為樂,而且本身患有痛覺失調症--《龍紋身的女孩》莎蘭德同父異母的哥哥就是。

這非常的勝之不武ㄟ!又聰明又變態、還不會感到身體痛楚,你怎麼趁機給他拐子打到骨折,他都能站起來。這樣有什麼意思?!!

我一發現狀況不對後,便開始讀得不耐煩。


案情雖然獨立,但不宜跳到第四集開始的更重要的原因是,如果沒有讀前面三集尤其是第一集《不能贏的辯護》(根本就準備好拍電影來著),對於人物和關係就不夠深刻了解,更不知道轉變他人生的那場訴訟,如此在續集讀到相關真的只是隔靴搔癢,太太太可惜了。

畢竟所有讀過中文卜洛克的人,都會按照原文出版順序再讀一次。
強烈推薦

🚾艾迪.弗林系列,依序



因為不可能不繼續看4,所以還是要忍過去XD
看到電子書新書優惠,我是忍很痛買紙本書的,要拿藝fun券又碰到一個超愛更新的APP,當場想不起密碼只好改付現。

如果大家都沒買沒讀,出版社要怎麼敢繼續出版續集呢。橫豎還是迴力鏢打到我身上呢。

總之都殷切期待迎向第5集,快給我試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