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在麵店才能取材的事

那天決定造訪一間平常在排隊、此刻四下無人的餐廳。(不知道在排什麼,但既然現在沒人排,那我就也要)​

QR Code點餐、也跟真人核對完畢後,本來想拿起手機作點事。後來我想到,《孤獨的美食家》的五郎不會這樣。​

那五郎會怎樣做呢?他會開始到處看(首先菜單就會看很久,我肚子餓沒那能耐)。​

我就到處看。首先盯著廚師在炒我的麵。啊,他是有動作 SOP 的,上下合左右合正反合。可能被我目不轉睛,送麵來的時候多跟我解釋了兩句。


​因為我繼續在看旁邊那台製麵機器。

廚師說,我們的麵都是自製的,還有加雞蛋等等云云。

​我的目光開始迎向製麵機。一大綑捲得像是巨型地毯。旁邊的大桌上是整齊的材料,麵粉,雞蛋。​

製麵師傅坐下來,開始絞出麵條。他一束束從機器上取下,小心捲出麻花,放在已經鋪了紙的木盒裡排好。我望向另一邊的廚房,女子從同款的木盒中取出麵條撒向滾水(不是林青霞東方不敗那樣)。​

然後我再看到面前的調味料,每一罐都寫著分裝日及到期日,非常清楚。我平常很少加餐桌上各式調味料,這才是第一次觀察到有餐廳這樣做。

我加了一點海苔粉,因為五郎也會這樣嘗鮮吧。​

另一位廚師在我面前做別桌客人的大阪燒。材料豐富我看得真是目不轉睛,若非我不喜吃大阪燒,可能會被這些海鮮給吸引到下次再來。他分層置放,設定計時器,去忙分裝材料,又回來繼續整頓。我把鐵板炒當節目欣賞,配自己的麵吃,廚師留意到我的目光,口罩後的臉龐向我點了一下頭。​

❖​

寫出千萬冊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古賀史健,在《取材,執筆,推敲》書中首先的「取材」,講到「閱讀」。

不只是一本書,他指的包括電影、包括街景、恐怕也包括空氣的「主動」閱讀。​

他舉例就剛好就是進麵店。你點了一碗麵,現煮要等十分鐘。許多人會用這十分鐘使用手機,社群貼文,新聞,回EMAIL,以為現在叫做「擷取資訊」。古賀說,滑手機這種事在浴室在廁所都能做,「如果你是一名取材者,請你思考一下,待在麵店的空檔才能進行的取材。」​

如此的話,我可以要想想,為什麼調味料上有海苔粉?美乃滋?炒麵醬?它搭配什麼好吃呢?​

所謂的主動閱讀──古賀指的是「觀察,推理,假說」的習慣,不是像google蒐集資訊,而是要能評斷資訊。​

他就用這樣的方式來閱讀書,閱讀電影:

1)如果見到這個人,我會問他什麼?

2)想著未著墨、沒說的部分,而非已寫出的內容。

3)一邊閱讀,一邊思考如何介紹給他人。

4)將自己代換成書中人物。例如,一首曲子連續聽五遍,每一遍都聽不同樂器的聲音。會留意到先前遺漏的小細節。​

跳一下,這就是我覺得《取材.執筆.推敲》不只是一本關於寫作的書,是一本能從古賀鍛鍊自己的程度、看得見什麼叫做卓越 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