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從威爾史密斯看童年逆境


 

奧斯卡掌人事件,除了從威爾史密斯童年逆境看《深井效應》之外。

兒時必須面對的無力,很可能讓自己在成長期間覺得應該肩負責任,應該要讓誰滿意讓誰快樂。這時大概會出現所謂「冒牌者症候群」,小孩硬是承擔起大人的責任。
新聞討論間可能會出現義憤/反暴力選邊站。我們也可以思想(或者當你要帶著孩子或和家人討論新聞),肢體暴力,言語霸凌。
弱勢者難以言語的處境。

想推薦這部「我的口吃很美麗」,公視+免費播映到4/1。誠心跪求把握。我看得屏息凝神。深深覺得這太適合給所有被霸凌和霸凌的孩子=所有的人看。
於是也想到才讀馬修.李卡德討論的「同情」與「慈悲」《人生關鍵字: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智慧探索》)

用手指著別人都很容易,於是我想,如果我是威爾史密斯,我可以怎麼做呢?
演藝人員就需要勉強笑容嗎?
我可以幽默且誠心地親吻妻子那顆美麗的光頭致意嗎?
我會在致詞時說自己差點「因愛瘋狂」來將奧斯卡一軍嗎?(萬一沒得獎也可以要找時機發言回馬槍)
如果真的很生氣,我會選擇當場離席五分鐘嗎?(再怎麼沒禮貌也比上台打人好)
然後,當我是那個被打的人。在不同的場合,我會如何不同的反應呢?
手指自己試想下去,很容易發現每個人活得都不容易。而這就是人生。
畢竟,在人生的高點(或業績的低點),魔鬼都會找上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