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day6 逆增上緣

 


去年一票難求的聖嚴法師紀錄片「本來面目」,安排在近日晚上電視台首播時,可能沒想到台灣全部進入第三級警戒。正好。
聖嚴師父在多年之後,與捐贈日本留學學費的恩人見面時,聽見恩人輕描淡寫,他痛哭起來。
然後啊,兩個老人家可是手緊牽手喔,在屋裡走著,看看這裡說說那裡,非常可愛。能夠再次看到這段影像,依然心頭掛念。
那種牽手法,就像是想把心裡滿滿、滿滿的情感,看這樣握著能不能傳給你。
我想起蔣勳寫的那段:
明知道停不住
卻想停一停
無論是飛鳥、白雲
夕陽,或是往來的客渡
我都想停一停
特別把你記住
在這茫漠的、茫漠的中途
鏡頭轉到送君一別的時候,兩個人是否都知道,此生再難有見面的機會了。
聖嚴師父在當下痛哭之後,不好意思地說自己失態了:
「我這一生走過來呢,都是被壓制的,被打擊的,被拖後腿的,逆增上緣比較多,順緣比較少,而這位老居士呢!就是在我生命之中的一種溫暖。」
逆緣也是緣,而且只有我們自己選擇看待的方式,能讓它日後變成可增可上的緣。
這個詞真好,要學起來。
先謝過所有給我逆增上緣的人,即使當下我可能牙癢癢?但長大後我終究會謝謝你的。

● 圖為影片最後一段,曾任師父侍者的常寬法師,講起為師父拍的一張晚年照片。這段在影片中安排的....未盡,得當個公案來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