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

大眾喜歡的內容,就是我們這個時代讀者的樣貌。


(圖下方就是誠品剛公布的2024上半年度榜單最新還是誠品華文創作總冠軍一排,他的暢銷也在博客來有一席之地)

日前,暢銷書冠軍作者黃山料在演講場合提到「假如有一個人他總是對你家暴,你可以抵擋住他的家暴,那麼那個人就是適合你的對象。引起軒然大波。

這話太離譜,我當然先推定當事人無罪、懷疑被斷章取義,但是並沒有想花生命找原件來看啦。暴力零容忍,你我他都知道,他的清白也不是我要談的重點。

黃山料道歉時說:「我的表達能力欠佳、語意不完整、文字造詣仍有不足……」

周末,關鍵評論網有篇專欄出現了,引言看得我哭笑不得。

「因『家暴說』遭炎上後,黃山料表示自己『表達能力欠佳、語意不完整、文字造詣仍有不足』。這樣的作家為何能雄踞在台灣書市的暢銷排行榜,在2023年全年登上華文排行榜第一名?我只想請大家好好回想,我們過去到底都看了些什麼,才會讓黃山料、Peter Su之流大行其道,成為台灣書市喊水會結凍的頭號作家。」

這篇是收費文章,上半身還是可以看出,它其實在討論網路社群(多巴胺刺激)影響出碎片化閱讀。誰能碎片得可口,也是一種本事。

大部分人沒有緊追書籍排行榜,並不知道黃山料、Peter Su或萬特特。但他們可是一方之霸。每次的半年度、年度排行榜公布,總讓重度閱讀者有點傻眼,想說:你還在?

相對的,剛好最近的〈經濟學人〉有一篇在討論紐約時報暢銷榜的……偏頗。

◼︎

紐約時報的暢銷榜單The New York Times Best Sellers,有如是美國出版界的文化戰役,它會幫助銷售、提升作者地位,尤其在書店和媒體榜單紛紛關閉的現在,責任更大,使命更重。

但〈經濟學人〉發現不少作家的抱怨是真的--紐約時報暢銷榜對於保守派作品有偏見,〈經濟學人〉以12年bookscan數據找出12家出版商,依照其自稱在政治上的立場,結果發現保守派出版社書籍入榜的機率,比其他銷售數字相似的出版品,低了有7%。

當然這也考慮保守派書籍作品,許多是團購衝榜,因此會被書店調整排名。這種異常銷售的剔除,在台灣書店榜單也會發生,但〈經濟學人〉仍然不厭其煩的用數據破解。

紐約時報只回應說,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計算方式,所以在各暢榜的排名不同是正常的。

我不得不欽佩起〈經濟學人〉。在最終結果上,我也不想看到右翼偏激書籍的崛起,獲得更多的曝光。但是〈經濟學人〉的立論在於,毒樹果實就是有毒。更公平的說,這就是代表大眾在閱讀的內容,大眾喜歡的內容。儘管你覺得這書腦袋有問題,那書無料到怎能賣錢,就是我們這個時代讀者的樣貌。

(而且就在我吃麵抬頭看到黃山料新聞的時候,隔壁一桌的女子突然說,我還挺喜歡他的書。我立刻轉頭去見識真實讀者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