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4日 星期三

孟若,范斯。最近的新聞怎麼走感覺都可以走回這本書:《世代的創傷到我為止》​

孟若,范斯。最近的新聞怎麼走感覺都可以走回這本書:《世代的創傷到我為止》​

一開始是因為諾貝爾獎孟若事件,她對女兒受繼父侵害的不聞問。由於原始投書需要付費閱讀,我輾轉從例如BBC其他外電報導,她與母親逐漸棄絕的歷程,和必須在此時發聲的決定。​

我立刻想到《幸福童年的秘密》作者、兒童心理創傷專家愛麗絲.米勒,她對於兒子馬丁受到先生家暴十幾年、甚至被要求天天早上共浴,也沒有出聲。馬丁.米勒走向心理治療師一途,他出版《幸福童年的真正秘密》,也有紀錄片追尋母親的歷史(公視+免費播出)。​

憤憤不解的馬丁,看到母親的內外不一,甚至在鏡頭前崩潰哭失聲。​

從親友和資料的幫助下,他才發現母親的猶太人身分戰時經歷,以及她受到丈夫的暴力與勒索,戰爭的創傷,讓她將此轉嫁成視兒子為迫害者勒索者,失去與現實的聯繫,蒙蔽了他是她「兒子」。

這或許讓她更致力研究兒童創傷來抒發內咎。​

很明顯的,這不僅是「兒童逆境經驗」,更出現「代際創傷」── 一代傳給一代,知情或不知情。直到出現企圖打破的那位覺察者。​

●​

代際創傷發生在戰爭的一代,我們很容易理解。​

但讀了《世代的創傷到我為止》,作者就是從自己「不擅丟小東西舊東西」,進而挖掘出牙買加移民家庭面對的文化、體制等因素。所以說起來,我們或多或少都有代際創傷。作者在書內列出了很多種情況提問,讓我們有機會辨識,有機會挖掘,修復。更細緻的是,她提點了過程中你可能還會受到的心理衝擊,不要期待一夕變天。​

●​

剛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的范斯,在《絕望者之歌》就描述了自己所處的家庭家族,他有毒癮的母親,和很多「爸爸」,而他的母親還親眼看過自己的母親火大,就把老公給點火燒了。這是代際創傷。​

我讀這本書的機緣(書名實在很沉重),是因為大衛.哥金斯的《我,刀槍不入》,兒時的他每天下課後就是被父親毒打,到保齡球館幫忙生意到翌日早上,後來是母親載著兒子們連夜逃跑。哥金斯成長過程中,還面對了種族歧視與霸凌 ── 這當然也是代際創傷。​

當時,推薦《我,刀槍不入》的跑者鄭匡寓,同時推薦了《絕望者之歌》。我就想看這樣底層枷鎖下,究竟是如何突破重圍。

這些代際創傷勢必還影響著他們的「身體」,但是這些都是試圖打破循環的勇者。

#你我也可以

《世代的創傷到我為止》的11萬字來說,並不是巨著,但是描述方方面面,所以感覺節奏明快。包括了緣由,影響和自我練習。細讀起來可久了,或是先讀過後再回頭做功課。最後還談到了創傷者必然的疑問:​

我該成為怎樣的父母?萬一我的孩子繼承了這樣的創傷?​

作者說,她在質疑自己是否能完成寫作時,她的姐姐說:「就寫 你需要的那本書。」讀到最後,我覺得很是。​

🚾要看近30年才有研究的「童年逆境」,非常推薦《深井效應》,簡直就像一場疑案辦。

《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

🚾而《世代的創傷到我為止》試圖完整了童年逆境問卷,加以文化體制等等家族歷史,補充出「代際逆境經驗問卷」,以了解差別的故事。很動人。

她尤其補充了3組自問題為核心:

(一)在你身上發生了什麼?
(二)在你之前發生了什麼?
(三)在你周圍發生了什麼?

作者已經各列出十幾個提示問句。​

🚾《我,刀槍不入》的WC 讀後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