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不推的書為什麼要寫?

口碑很不錯的《朝聖者》,又以頁數磅礡破表,很容易吸睛挑戰。我也是看了開頭覺得非常緊湊,確定栽下去。

然後愈來愈茫然。
可是賭著一種「到底會怎樣」的精神快速翻完。想確定是不是一樣茫然。
大概同時我誤信排行,看了電影「灰影人」(The Gray Man),發現是同樣的茫然。
他們都同樣有著跨國外景,大場面,高科技。這在小說上可以是幾頁功夫,但是在電影上更加燒錢,常常我不知道這段有甚麼意義要遠赴某處出外景,尤不禁想到《追劇商戰》寫的,串流平台以更深的荷包口袋,用錢架高了視效花費和演員薪資上。
原本棄之無味也就罷了。

但那時我正讀了《取材,執筆,推敲》。
一般都說,要寫好文章就要多讀好文章,作者古賀史健反其道的提醒陷阱之所在,他說,要是做為「如果我會怎麼寫?」的參考,那麼 觀察拙劣的文章更容易切入
也就是說,哪裡有破綻?哪裡誤入歧途?哪裡迷失方向?哪裡快速結論?原作者是心裡想到什麼,還是沒想到什麼?
我突然覺得這有點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舅舅跟小哥白尼說,你要認真的想下去。
那我就來想看看。
發現這兩部大巨頭對我來說,都沒有感情刻畫。我只看到一個國家跨過一個,一個高科技再來一個,各種挫敗一定有神算彌補,我沒有能被停下來感受,我哪裡與角色同悲共喜。所以整場跑馬燈走完很空虛。
類似的狀況很像電影「天能」。我知道這個片子很聰明,給我5刷也搞不清楚,但我沒有5刷的慾望,當時看完我有點納悶為什麼。
它的相對很容易想到「全面啟動」。爾後我發現了,因為「全面啟動」有情感,李奧納多深刻的情感帶著我們往下一層。我們會討論的除了格式層面,還有那些執著。
然後我就用這個角度來想其他好看的故事,好看的電影,是看完後我們還想要理解它的。
​​
(PS再怎麼推與不推也只是我個人的心事,千萬不需要交叉辯論來說服。我額頭上寫著「我不需要」😆
跳一下《取材執筆推敲》。
人們可能注意到作者是《被討厭的勇氣》作者之一。不管你有沒有讀完《被討厭的勇氣》,「不只是寫手」的古賀史健經手的書籍銷售,都展現出驚人的能量,作者來台的時候也是兩位同行,而且岸見一郎人裡人外的推崇他不可或缺。《取材執筆推敲》書中也描述他考量書籍呈現所要考量的細節(有些在訪台座談時提過,但當時我沒有聽很懂),絕對是長遠大計思考來著。
在我翻讀《取材執筆推敲》的時候,看到更多的可以沿用在做事的道理!換言之 這本書讓我看到什麼叫做「卓越」,就是這麼強。你不用寫作也好用。話說回來,誰不需要寫作呢?
從銷售農品到講述ME TOO,好的文字功力無疑的直擊人心。
🚾《取材執筆推敲》
稍微說一下這本書的為難。紙本書有416頁,編排得視覺清爽也好攤平,當指南認真讀,不過字級(對我)比較小。
我是讀電子書的,真是輕舟走過萬重山哦。壞處就是看到哪走到哪,好像比較沒有能翻來覆去個全貌,對實用書我是還沒有練就這樣的功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