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支持書店最好的方法


迫病最艱難的那天,讀這本《二手書店店員日記》挺好用的,由於是日記形式所以每天短短的,看個兩篇就昏睡毫不影響。精神好就多看幾篇(以此類推身體好轉度)。


其中作者(店長)尚恩寫到,他最怕有人來問書不得的時候,還是要不厭其煩繼續發表「為什麼我要找這本書」。啊明明就是沒有你是還要浪費我時間聽嗎。尚恩說自己想戴一塊「我不在乎」的牌子在額頭。寫到後來他猜測,覺得這是一種「知識上的自慰」,要讓你知道他懂這個主題。

今天我想起來這段。
因為今天有個天降消息是「政大書城發出停業通知」,就這樣一紙白紙黑字,很多人在網路上傳送著,以及空洞的新聞網頁。我想,書店自己出來說再看看怎麼回事,畢竟政大書城已經是行銷上很活潑的書店了,是怎麼回事呢。

這些靠兩行白紙黑字忙著傳來傳去的,代替花蓮或台南政大發言的,開始發表悼詞的,或者就靠網友兩句「驚呆了」做成新聞網頁的,我懷疑有多少人知道政大書城,或是,最近曾經買了/讀了什麼書(不管跟哪間書店)。

除了負面消息容易吸引大腦注意之外,我忍不住聯想,人們感嘆兩句藉此表現自己對於閱讀是多麼在乎,也是一種自我安慰吧。

如果你擔心書店消失,唯一的方法就是支持。



回到這本書。

《二手書店店員日記》看來雖然隨筆片段,但是它包括了例如:

1.對二手書店業務、小鎮圖書節舉辦的著墨,不深(畢竟隨筆寫給自己看幹嘛寫自己知道的事),有趣。

2.對書店客人的著墨。夠毒!!哈哈哈哈哈。(真的,到獨立書店結帳時問可不可以用超商點數是什麼意思)

3.對員工和朋友的描述也沒有客氣。

4.對於亞馬遜侵襲破壞的憤怒。

5.其他有的沒的。例如我真心不知道喬治歐威爾在二手書店工作過!還寫了《書店記憶》。他說:在二手書店工作,讓我幾乎失去了對書籍的熱愛。🤣🤣🤣

讀起來其實很爽快。

精神好點之後,我上網查了這間書店的社群,剛好看到書店老闆貼出台灣版紙本書寄達的分享。我本來想跟著貼說我是電子書喔!幸好病情沒有容許我這樣即知即行,因為尚恩曾經拿獵槍射穿一部螢幕壞掉的Kindle,還把它放在店內做裝置藝術。看到我的電子書可能會回頭查詢後悔合約。

但電子書真的在迫病時救了我,因為誰還有力氣翻開紙本書正襟危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