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2023下半年之始:鬼地方


翻了舊文,發現今年一月很開心就遇上《八尺門的辯護人》,一週內三個時段看完。

這麼剛好,下半年之始的七月,就遇上《鬼地方》,也是同樣約莫一週內忍不住擠三個時段看完耶。

《鬼地方》從書籍介紹和題材來說,我的確是沒起興趣,所以首先真心要謝謝朋友推薦我看作者陳思宏的FB,她說非常愉快、好配便當。

經過了兩年,看這個精力有如嗑藥high的作者講生活喜怒哀樂,當然也包括各種《鬼地方》的海外曝光,前陣子聽聞作者要返台演講(及亞洲巡迴),覺得就這樣買下去開讀好了。(所以作者做活動真的有用耶)

其次要謝謝這本書有電子書。讓我不用到實體書店去斟酌測試眼力或重量,也完全不會被暴雷的讀下去。──因為電子書無法瀟灑地翻頁,所以即使有些文學長相的部分也沒有機會嚇到我。有些小說一翻開來看到沒有段落,很意識流,就知道完蛋了我看不懂,但電子書沒有這機會。

同時我也要加油,沒有,《鬼地方》沒有那麼多文學鬼地方。

書裡說到許多拜拜祭祀等習俗,我真是大開眼界,說陌生但又不陌生,比較有趣的是「進旅館房間先敲門」的動作,我也會耶,反正多不了0.5秒,但是朋友跟我說他壓根沒聽過!然後我就問了幾個曾經旅行同住的友人,想知道自己這習慣是哪裡來,也可能是我媽。



作者在見面會的時候還是活力十足。2019出版的小說,他並沒有要多談劇情了,卻是以國際經驗來分享。(或是假設現場讀者都開過讀書會啦。幸好我沒有被爆到雷。)

演講會中有兩點讓我印象深刻:

一,台灣著作的輸出,除了各種過關斬將,作者本身的外文能力真的是一個優勢啊,到哪裡都能夠減少翻譯的時間,而例如洛杉磯書展更是直接拒絕只能用英文參加(不能只是How are you!要能夠討論文學的)。

回想我們在台北國際書展聽到的演講,也常常是(非母語)英文發表,尤其是跨國作者座談--例如挪威和法國這樣,那更是直接英文交談最快。

二,終於有(熟)人問作者到底怎麼永遠精神充沛來著。
陳思宏強調說:睡得飽

他坦承相較於柏林,台北是個不容易讓人早睡的城市。真的,我在國外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才21:00,但全家的氣氛像是23:30。

陳思宏說,就算昨天剛追慾望城市,還是10點就說要去睡覺,留下震驚的朋友們。所以他請所有有志寫作的人,不用焚膏繼晷。
早睡早起身體好。
(呃,結果你寫了本書讓我們晚睡?!🤣

對於台灣作家不夠熟的我,能夠有這樣閱讀體驗,今年真的是個好年。



🚾剛好有朋友提醒說,我很想看的「勸世三姊妹」是一部牽亡故事。真可惡,我如果接著去看不是很好嗎!但是無法!因為台北場在那個被黑到不行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我就算拿著購票折扣碼,都不能容忍自己被虐待。因此我總是強力的許願這部戲還有不斷巡演的機會,快來北部回到我身邊。不要再看到「最爛的場地+最好的戲劇」這樣令人掙扎的好口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