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走了。《我可能錯了》

 


等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過世了。他離開的那天,就是去年的今天1/17。

因為搜尋其他資料,同時看到這本瑞典書,想說一本叫做《我可能錯了》的書能是什麼東東,瑞典人到底在想什麼啊。一看作者的IG上在將近一年前寫著:

「當你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不在了。」照片是他穿著紅色中式服裝,坐在輪椅上,雙手抱拳微笑著,像在拜年。


貼文顯示為1/18,他描述自己在1/17中午喝下了一杯冰沙,安詳地睡去,「沒有任何恐懼或懷疑。這就是我想要的。」他請大家原諒他對日期的保密,為了讓在場的親愛的人們得以平靜。

燈愣!這是一篇先走後奏的告別文

第一時間我想起也來自瑞典、《真確》的漢斯羅斯林,他把書稿帶上救護車繼續修潤,終於完成了他窮畢生心力想要推廣破除無知的《真確》。羅斯林這段經歷由他的家人寫在後記,但是比約恩的生前告別文,則是在書籍出版之後。

那兩天我沉迷的用google認識他。知道他本來少年得志事業有成,但是太不快樂,一個念頭決定出家去,到泰國當僧侶。17年後他回到瑞典,無意中將他正念所學,在各行業中分享。就在另一種事業高峰時,他得了罕見疾病漸凍症。我試圖從youtube影片中倒推,病情惡化得很快,他更舉辦了一系列全國演講,辦了一場生日派對(已經坐在輪椅上)。

我將幾隻有英文字幕的影片存了下來。

那篇「生前告別文」,按下翻譯年糕,就讓我心臟怦怦跳。把其中幾段看不太懂的部分節略後,大致是:

//我全然相信,關於死亡,我的第一個反應會是:解脫。這可憐的身體終於不用再打仗了。謝謝你的奮鬥,我親愛的身體。這場戰役終於結束了。我同樣深信我接下來(對死亡)的反應是:驚訝。即使在過去30年來,某種程度上我一直為這個時刻及其後做準備。
現在我備受祝福的離開,也為這場最大、最不可預測的冒險,作好準備。我心中冒險家的那部分,毫無保留。
謝謝所有照亮我生命的人們。

謝謝你常常讓我覺得被看見、被理解、被欣賞、被信任、被支持、被歡迎、甚至被愛。

現在,我只如回憶般存在於你以及其他認識我的人。你可以自己處理這個回憶。

如果想讓我開心,就好好珍惜,例如帶著一些我在書中或網路上或朋友間所留下來的事物。也可以來哥德堡音樂廳參加我的告別式。
如果你像我一樣,認為每個人在某些情況下,都應該得到社會的幫助,才能有尊嚴而安然的死亡,就請聲援表達。

請用各種方式支持我最親近的人。這在一開始通常代表給他們一點空間哀傷,過些時候,再輕敲他們的門。//

(他以安樂死離去。是書出版暢銷後才發生的事)

書名的來源是這樣的。
有晚,一名修行導師說要給大家一句魔法句--在任何衝突開始醞釀,你與人的關係即將破裂時,真誠地重複3次這魔法句,「你的擔憂將會雲消霧散,就像夏日清晨草地上的露珠。」全場凝神傾聽,導師說--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封面的圖畫,是一個五體臣服於樹林間的人。那日我正走經過一棵大樹,就想,如果能坐在它的板根旁讀書,實在就太美了。

書已在手,正要開始。能夠心想事成讀到夢寐的書,今年一定是個豐收好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