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閱讀就是一張網 (從書頁上的永恆到最後的決鬥)

 



那天看到Disney+上映雷利史考特「最後的決鬥」,想起謝哲青在某次說書開頭提過這部電影。原本帶著勇氣打開152分鐘的電影,卻沒想到這部羅生門看得屏氣凝神,著實地賺到。

但我始終想不起來謝哲青說這電影什麼🤔。既然那次他是說《書頁中的永恆》,那是跟書籍歷史有關嗎?「最後的決鬥」取材自1386年的真實歷史,14世紀,從《玫瑰的名字》記得,那時候開始出現「眼鏡」。

而電影中唯一出現紙本書的橋段,是班艾佛列克 飾演的皮耶爾伯爵在晚宴中閱讀,他在此時發現了一個部下勒格里,能閱讀拉丁文。

於是我充滿好奇回頭去看謝哲青的說書影片

搞了半天啊哈哈哈,他是說,最近看了一部雷利史考特的電影「最後的決鬥」(大概兩分鐘),雷利史考特有一部「神鬼戰士」,其對於歷史的詮釋與觀察,當年引起許多旅遊對於羅馬競技場及希臘羅馬時代古建物的熱潮(我是,看完電影後,在土耳其看到競技場遺址我還跑下場內想知道獅子或戰士是從哪裡進場)。

話鋒一轉希臘羅馬故事的相通,羅馬人把希臘神話整個挪過去變成自己的神。我們將希臘羅馬定位成「古典時代」。

而在古典閱讀中,《伊利亞德》《奧德賽》這兩本書尤其重要……,什麼樣的書會深深影響你的人生......(創建亞歷山卓圖書館的亞歷山大大帝,天天枕下放著《伊里亞德》和一把刀。)

所以總之,我就是這樣賺到了「最後的決鬥」。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