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戴著黑夜的面罩,是為了爭取光明。

 


「戴著黑夜的面罩,是為了爭取光明。」
最近在一個介紹雨果《悲慘世界》時代意義的節目中聽到。
以下這段是去年金馬獎公布後寫下的筆記。暫擱著覺得未竟。聽到最新消息是,「時代革命」紀錄片將於2022/2/25在院線上映了!
*******
一定有人會討論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獲獎「時代革命」的「政治性」。
在得獎公布之前,也是有點緊張(幹嘛)。
記得在觀賞當時,我不禁想,真是這個科技時代才能留下這麼多影像紀錄。例如如果緬甸有人這樣做,我們一定念念不忘。
這些影像的所有人,由於香港法令關係也已經無法再使用,願意提供給導演。
紀錄片就是讓我們知悉原本不知悉的事情,好看的紀錄片除了要有說故事的能力,更好是能埋下讓我們願意向下探索的種子。而且我們也要小心被紀錄片一言以蔽之。
之前看了「佔領立法院」,如果早看「時代革命」我一定會去搶票「理大圍城」。我勉強記得2019在香港數個大學成為「戰場」時,被指責不見人影之一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郭位,因為在外甥清大畢業典禮上,就是貴賓郭位演講。
別說什麼以色列巴勒斯坦了,跟自己距離這麼近的香港,在一部部紀錄片中,我依然不斷認識新事件資訊。這實在是個意義,多看一次,我們就會 再銘刻一次再思想一次
很不遠,不很遠。
為什麼我們讓它這麼遠?(也想起生平看過的紀錄片)
幾件事情在片後記了下來:
一,
在長達12天的「理工大學圍城」事件中,警方將所有的出入道路都堵塞,也就是示威者無法全身而退,必定要接受逮。片中說明,依照國際法(某某)規定,示威抗議必須要有一條通路。這點我還真不知道。
於是,有人從人行天橋使用吊繩冒險往下跳,陸續看到民眾(或是守護群組發動)騎機車來一個個接應帶走。
有人打開看不懂的下水道地圖,鑽入地下水道,但是自此就沒有走出來。
是多位校長與法界聯手跟警方談判,要求帶出未成年示威者,經登記姓名後得以先離開。
二,
這整個事件並不至於像現在看似停息。我都忽略了,如果不是疫情讓香港藉以縮減公眾活動,我們應該還會持續看到抗爭。而不止現在為所欲為的逮捕。
的確有指數公布,疫情這兩年的民主法治倒退,尤其讓獨裁政權徹底發揮。去年的美國也被評為倒退。
「時代革命」在金馬影展上映的場次有限。看到有嘲諷金馬獎項的人,我不知道他從哪裡能看過五部紀錄片,認為應該有另外一部更好的紀錄片得獎,而認定金馬就被政治化。橫豎總是要說個道理出來。
如果只是因為香港議題紀錄片就「不能」得獎,邏輯也是有問題。

因此,還是要知悉一下同期的入圍品,未來有機會可以搶票:
給阿媽的一封信/陳慧齡/鹿一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獨舞者的樂章/李立劭/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李永超/
時代革命/周冠威/香港人(獲獎)
絳紅森林/金華青/金華青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