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紀念陳柔縉。謝謝這些成全,我的哀傷稍微接了地氣。



在陳柔縉過世後的那一兩天,我一方面覺得遺憾她沒有受到更大的矚目,一方面對於政府的機車政策感到加重的不耐。(後者這說來我會一肚子火所以先按下不表)

心理師說找人聊聊是真的有用。
幸好我身邊有著可以一起聊她且熟識她的好友,聽著關於她的美好,和那些年。朋友是電子書重度使用者,說自己很久沒買紙本書了,日前才剛好帶女兒去逛書店買了《大港的女兒》,看完送給人。

是說我自己除了古早的《總統是我家親戚》之外,也只聞未讀其書。我就剛訂下《宮前町九十番地》,也是想說看完可以送人。

第三天下班後我挨著餓去圖書館,坐在小椅子,把還沒被搶借走的她的作品一一翻閱,想要借兩本回去,週末可以帶給沒讀過的朋友看。

就在這個moment,當天我好運借走了一本上架新書大難之後。雖然我不是她的親人,也知道要臣服所謂人生無常,但是我還是需要練習怎麼看待這個突然。



書籍瞬間就把我拉回國際新聞上動輒的自殺炸彈、恐怖攻擊、鬧區槍擊。那些不過是去朝拜的,喝咖啡的,去上學的生命。

很快地,在晚飯中我就讀了半本。心裡漸漸沉靜。

沉靜後的一絲清明出現。

想要致敬陳柔縉,現下可以做的,就是把她的書推薦給更多人。她的書有小說非小說,可深讀可趣味。那,還有什麼比捐書到一個地方圖書館更踏實的呢?

加上我無意發現自己被誠品賞賜了ecoupon(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要不要都去看一下帳戶)。這個不更是天賜良機!



我立刻請好友查詢基金會管理的圖書館是否有陳柔縉的書籍。更是因為深信書籍一定會在那裡得到好的照顧和發揮。(各位真的不要以為平常想捐書給圖書館很容易)

心裡有種破涕為笑的前進感。

我自己看借書就好,所以這包新書直送地方圖書館,這就是他們剛收到的五本書,開箱拍照嚇了我一跳XD。我選了三本柔縉的作品,再加上兩本自己的推薦,趕上誠品網路滿5本9折、滿千又折120,用了一張在週五才會回饋給我100元的信用卡。

謝謝這些成全,我的哀傷稍微接了地氣。



一本是吉竹伸介的什麼都有書店。他的繪本在圖書館多一本永遠不嫌多啊不用問!

一本是鳥類學家的世界冒險劇場: 從鳥糞到外太空,從暗光鳥到恐龍,沒看過這樣的鳥類學!》
沒聽過對不對(出版社會表示含淚),書名我也當然背不起來,連搜尋都想不出關鍵字。但是這本書真是太出乎意料的好看了。

知道它是來自於,有回我跟朋友聊天說,ㄟ萬一有那種書是看起來目標讀者打不到我們,但是它其實很歡樂很好看?

朋友馬上回應這本我一聽是什麼碗糕鳥書的書。在圖書館翻閱時我還挺忐忑的,明明裡面就是一堆學名鳥名是哪裡歡樂。但我堅信其中有詐,硬帶回家,從頭一讀馬上就愛上它,每天都要帶牠去wc和床上。

作者實在是太有才了我的天,描繪鳥類與研究者的生活超級綜藝,大概就像黃震南寫《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整個讀得很忙。而且我要向譯者致敬,能夠把文內暗藏的幽默玄機注釋出來--這又要好比黃震南自己註釋《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裡面周星馳的電影,老師你沒寫的話我真的會漏勾--,盡可能讓讀者沒有錯過而且拍腿叫絕。

最重要的是,我走在路上還會開始看鳥爪!這書是有沒有成功!



日前才提了《查令十字路84號》作者海蓮.漢芙的SOP:
「我不逛書店的。我逛圖書館。你可以把書帶回家閱讀,而如果你喜歡那本書,可以再去書店把它買下來。」

但是我的書櫃會爆掉。所以我的sop是:我逛書店的,無法釋手的就要買,猶豫就去圖書館借。如果我還是喜歡那本書,可以再去書店把它買下來,給自己、送別人或是到圖書館的書櫃!別人的書櫃就是我的亞歷山大圖書館!😁


🚾請支持一睹《鳥類學家的世界冒險劇場》

🚾謝謝這本剛好出現《大難之後:留下來的我們如何修復心碎,活出不被悲劇擊垮的人生》

🚾周星馳電影看不夠多都怕看不懂這本梗的《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XD

🚾後記:在誠品網路這一訂購,出現了萬萬想不到的後果。買一本書為什麼需要身份證字號?讓我思量起跟誠品分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