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大衛.哥金斯造成亞馬遜的「意外」,期待!

 

有個朋友正要以台灣為主人舉辦國際性會議,籌備了年餘,突然在農曆年前間收到總部說中共抗議,所以要取消兩個月後的會議。​

他火大的說,你要干涉也可以早點說,那我所有已經支付的經濟損失和各國已經研究會前作業、準備來台的會員情感傷害,是怎樣。舉辦恐怕真的得撤了,但一講到實際損失賠償,總部立刻出現難色。所以年假期間他整個磨刀霍霍,要開線上會議向豬羊。

(突然想到其他霸凌我們都是全數買單嗎​?)

最近我就請他發揮哥金斯刀槍不入Can’t hurt me的精神。

哥金斯說過這樣一句:

我不接受意外。
我才是那個負責造成意外的人。

​鼓勵他快去成為對方的「意外」吧!!💪

​◼︎

剛巧,近日有個大衛哥金斯的新聞,他卯足了力控告Amazon放任盜版。我是爽到狂笑。​

Amazon跟蝦皮一樣,因為開放個人賣家商城,因此盜版詐騙品橫生,收到書的人看到印刷品質粗劣缺頁,就給了負評整個惡性循環。原書上市之後就開始出現盜版品,哥金斯已經反應了5年,它都是兩手一攤。哥金斯對於「檢舉盜版還要先請有權人去買下盜版書」這件事更加火大。​

(蝦皮也是喔,他說很有誠意要解決,所以只要有權利人出具各種版權證明就可以。當事人花時間搞了人仰馬翻檢舉下架之後,結果發現對方換個帳號再來一次??? )​

去年底,哥金斯終於開了一支影片「Amazon,你這樣對我五年了!我們玩完了」,痛斥出版五年以來Amazon的消極和不合理(雖然我覺得他正常講話就像是痛斥😅),嚴重影響作者及讀者權益,並且介紹所違反的法律。他以自己當週就買到五種刀槍不入的盜版版本,告訴讀者箇中品質差異,以及眾多山寨暢銷書造成的傷害,還請專人手把手教讀者們如何在Amazon正確買到正版書。

正版能夠不進Amazon嗎?不能,因為它太大了。(誰的書敢不進博客來嗎)​

讀者損失,作者損失,唯一在賺的就是意圖騙人的賣家,以及可以抽賣家仲介費的Amazon。​

(其實很簡單,你不要跟非書店非出版社購買就對了。就算你在蝦皮,也可以找誠品蝦皮之類。消費者腦筋請清楚負責一點。)​

最後哥金斯拋出一句,「我們很快會再見,Amazon.」影片一出,Amazon終於開始下架。上週新聞報導,哥金斯遞狀控告Amazon損害賠償,包括不當得利、侵權、不實廣告,並要求Amazon必須銷毀盜版書籍。​

這不是Amazon第一次被名人提告指控銷售第三方假商品。(因為名人告起來才搞大,個人誠實賣家受到惡意負評的侵害呢,它也照樣不理)​

◼︎​

每次看到那些讚揚Amazon貝佐斯商業腦的書籍,我就真的沒辦法翻開觀摩。他的種種作為就是建立在傷害他人、壯大個人財富還逃漏稅的邪惡企業。關於員工及合法個人賣家的權益,完全不放在眼裡。電影「遊牧人生」沒有演足出來的是心酸。

除了個案新聞,有一本《潛入亞馬遜:了解全球獨大電商的最後一塊拼圖》是我看過非常踏實的訪談書籍。​

《潛入亞馬遜》的作者是日本記者,他冒險潛入的也是日本Amazon(其他各國是以採訪歐美當地努力於法制抗爭者),Amazon在日本造成了巨大變革及傷害,我實在覺得很慶幸Amazon沒有進來台灣。畢竟我們歷經了20年前博客來79折的劇變,再來一個口袋深的momo,兩年就把書市殺到餘悸至今;看到政府對於外送員權益的推諉思考,數位部對商城平台容許銷售盜版品、#擷取消費者過度個資 的無計要施,我很難期待我們能夠讓Amazon幫助業者及讀者。​

我期待地看著哥金斯給Amazon的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