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這份創作在哪裡開始迷失方向?《取材,執筆,推敲》


串流平台追劇商戰,追成一個後果是,比誰家的荷包口袋深,更大的場景、更貴的演員/導演/編劇/等等。​
(有時候我會納悶:「這段劇情有需要遠赴全球出外景嗎」)

而更多的片子,造成更多的地雷。人們沾沾自喜「看到飽」,可能是時間小偷的詛咒。




這幾個月打開了出名的「灰影人」以及丹佐華盛頓他兒子「厄運假期」,我都覺得浪費極了不可思議,比等足球賽0:0+PK更痛苦。我不僅再次決定忽視Top10,更完全放棄丹佐華盛頓他兒子。這時候我會想起古賀史健在《取材.執筆.推敲》中提到,「閱讀拙劣的文章」的視角(讓自己不會重蹈覆轍)。其中一個問號是要試圖想想:

這位寫作者在哪裡開始迷失方向


因為忽視沉沒成本而把整部電影看完的我,就想:我其實可以在哪裡就知道苗頭不對,可以放棄?為什麼?

此外,也就來記錄自己在串流平台發現的珍寶,真的不能只有我看到。

最近遇見的是「血,性,王權:皇家恩仇錄」( Blood, Sex & Royalty)。
(還是要找張閱讀的劇照)

§

無意間看到蔡依橙醫師在選後的發文,順手就把這部加入片單。描述亨利八世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的「紀錄片電影」,一口氣看完全3集。(看完我回頭去找蔡醫師文章,想說他當時是寫了什麼扯到這部片XD)

雖然不太記得「美人心機」「都鐸王朝」這兩齣高標準戲劇的細節,但是這部紀錄片電影第一集就讓我意識到它對於安妮.博林的定位,這是一位劃新時代有主見的女性。

影集融合了戲劇演出和歷史學者的解析,節奏非常的快,可能為了迎合新觀眾,電影配樂不時出現嘻哈類型等現代音樂,看得相當熱鬧。

以我的能力,通常一個晚上影集看個一集半就開始坐不住(跟劇情無關,跟想到「路遙遙」的心情有關),不過我想說,萬一關上就不知道何時才會打開,所以堅毅的讓影集播放下去,成功達標只有3集。

沃爾西主教、克倫威爾……我立刻回頭去看《狼廳》的長文導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