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我會在迷宮的那一面等你。遺忘書之墓私房閱讀指引



從《風之影》紙本追到《靈魂迷宮》電本,知道版權即將到期難免有點感嘆,真的是一個時代!當年這段「你在這裡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一個「遺忘書之墓」概念,迷死無數愛書人,更引起台灣少見的西班牙小說開始雨後春筍的出版盛況。 

是說我紙電版8書都有,甚至照著故事到巴塞隆納去取過景了,身邊也有幾位讀過的同好可以共同追憶,還要感嘆什麼呢XD。所以這口嘆氣轉化想為還沒入坑(迷宮)的朋友概述一下。

薩豐形容「遺忘書之墓四部曲」是一個四面套盒的概念,從不同入口進到迷宮的中心,可以從另一個入口穿出來。的確,每個故事讀起來是獨立的,但等到下一本出版才會發現拼圖多了一個板塊,不知道是不會怎樣啦,但你就變成當局者迷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這樣。

系列怎麼讀

就原文及中文出版順序來說,是: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靈魂迷宮。

就故事發生時間的跨度來說,我想是: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風之影→靈魂迷宮。(由於中間有時間重疊,讀者可能各有看法)

記得當時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中文出版順序是一回事,因此讀完全套之後,我們會很想依照原文出版順序(也就是角色時間)重讀一次,但是「遺忘書之墓系列」可以不需要這樣,所以其實時間序也不重要。

而且由於《天使遊戲》比較魔幻(雖說我個人意見,但薩豐的確也說這本氣氛最不同,就像是居心叵測的異父/母的姊妹XD),因此當作第一本進入,未必合適系列氛圍,故事中對於「遺忘書之墓」的場景描述也是系列最少(剛剛還搜尋了一下)。

(咦所以我是特地做了一張廢圖?!)

只領取《天空的囚徒》讀者請三思

此外有個重點,由於《天空的囚徒》定價250元是領書額度,因此當聽說有讀者要以領書先嘗試系列的時候我才一驚,這樣毋湯。難道這就是它衝到排行榜前面的原因嗎。

《天空的囚徒》是內容最輕巧、最歡樂的故事──不是情節歡樂,而是因為有個超活寶主人翁費爾明,但它卻是系列中最需要to be continued的一集,它揭露一個重大的情節,啟動了《風之影》,交會了《天使遊戲》,它也置入了一個重要的謎團,必須到《靈魂迷宮》延伸。如果只看這一集,你會快快樂樂地進入,但是恐怕無法平平安安的回家,等到其他系列全數下架,就只好被困在天空得找紙本書。或者也可以學習臣服。 

真需要割肉的話

那麼,吃不下四部曲的人要怎麼取捨呢。真要割肉,只能說優先順序了,1《風之影》+ 4《靈魂迷宮》。

即使是在多年之後等到《靈魂迷宮》出版,我已經從紙本讀者變成拿著閱讀器按鍵的讀者了,它幫助我看到連洗澡後吹頭髮也能看,吹風機敲到頭(!)也在一直按鍵。

後來到《64》也按成這樣的時候,我就有好好思考小6要不要長大。

因此當薩豐2020年壯年早逝的消息傳來,我第一個念頭竟然/真的是,幸好他寫完四部曲了……。(令人想起拉森寫完龍紋身三部曲,畢竟也像是個段落。老天真是太眷顧我們了)

➥收電子書的另一個理由

薩豐是廣告人出身,長住好萊塢編劇任務,因此寫作上注意畫面節奏,非常通俗不搞文青。比較奇葩的是他還能創作音樂。系列的3本電子書裡面附有他創作的小說音樂,好比小說原聲帶,就是讓我收藏的原因。

據說他本來創作是自娛用的,後來在一場私人聚會中他演奏娛人,有朋友問了拿去廣播電台播放,造成轟動,大家才知道有這麼個功夫。

雖然說如果一張原聲帶聽起來會很過癮啦,但是Readmoo版是隨著音樂標題放在特定章節播放,可說是一種閱讀沉浸式體驗。

**

在《靈魂迷宮》出版之前,我已經先依照前3本書的文字描述,到巴塞隆納踩點。例如儘管觀光人們去聖家堂,我則對於皇家廣場那盞高第設計的路燈情有獨鍾,那少年達尼就在這裡踱步青春;在轉進應該是通往遺忘書之墓的彩虹劇院街拱門時,小販問我哪裡來,居然沒有把「Taiwan」聽成「Thailand」已經很感動了;搭車往山上的蒙居克堡監獄,當天朔風野大,想像陰暗地牢與載運犯人的通道,費爾明是否就從這兒死裡逃脫呢。除了這些收穫,系列也讓我對於西班牙佛朗哥時代,從獨裁到轉型正義,有更為關懷的追尋。

想起薩豐說的:我會在迷宮的那一面等你。(太美


電子書:

風之影(附音樂) https://moo.im/a/szEJNQ
天使遊戲(附音樂) https://moo.im/a/jlwyBS
天空的囚徒(附音樂) https://moo.im/a/fgjQRZ
靈魂迷宮 https://moo.im/a/2vBIQW

還有餘力的話,《氤氳之城》是薩豐過世後推出,是他原本還想要加以調整的出版計畫,但是......只能就這樣出版吧。這本都是短篇故事集,有些可以感受跟四部曲相關的影子(例如名字相同難免很想要想像),有一篇講到塞萬提斯及唐吉訶德也真的妙了。覺得這本很有《天使遊戲》的鬼魅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