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鄭問留下的還不夠,我們回饋給他的還不夠。所以至少要走進戲院看「千年一問」

我是在鄭問過世後,才開始注意他。

新聞報導著鄭問的故宮紀念展,我有傻眼的想:這是漫畫?這根本是 一 幅 畫 ㄟ。那如果變成漫畫的四格幾格,每一幅都值得這樣盯,一本漫畫是要看多久?!
始終抱持這樣的好奇,最近聽說鄭問紀錄片「千年一問」上映,就決定進戲院了。
很好看。

對於熟悉鄭問的讀者,我無法想像你的感受;對於新觀眾新讀者如我,認識了一個美麗的靈魂。相較於今年過世的薩豐(風之影),季諾(瑪法達),我是有點遺憾,鄭問留下的還不夠,我們回饋給他的還不夠。
至少至少我們能做的、也值得的,就是走進戲院看這部紀錄片。票價上值得,意義上值得。
還有還有,這是有錢就能看得到的電影,這很幸福。比起最近研究聖嚴法師紀錄片「本來面目」場次非常挑戰,幾乎變成「想花錢也看不到的電影」(人人都知道怎麼好像人人看不到😶,我都想辦包場了🤣),我們身為觀眾,實在應該要給電影工作者很多支持,很多信心。
電影散場後我經過圖書館,去領取預約剛到的《刺客列傳》,心情呵成一氣。開始讀他了。
鄭問畫的多是歷史英雄。不過他在訪問中定義,英雄不在於多有名,「每一個人很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覺得他就是一個英雄。」這段話在疫情期間來看,是不是很容易懂呢?
突然想到藝fun券可以怎麼用了(想法很多好像我有2000元藝券XD)--我想買下幾本鄭問作品,自己先讀過,接著捐給圖書館。我希望更多人能認識這位台灣的畫家。
(而且這種書的再版不容易。看看博客來有些庫存數量已經開始顯示出現個位數,我可不想讓圖書館只留存電子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