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未死先學死,有生即殺生。《我可能錯了》


日前剛聽完一場羅志仲的覺察空間 說書直播。

最近常會看到關於《我可能錯了》的讀後。我總是趁著像這種時候,刷一下心中那幾頁。以為自己已經2刷,但實則都有新發現。而且羅老師的內容和口吻,太舒服了。
那天讀電子書,閱讀器休眠時看到我預設了爸爸的書法手跡畫面:
「未死先學死,有生即殺生。」
突然意會到,這不就是《我可能錯了》全書意旨嗎?
未死先學死

這個讀過「未知生,焉知死」就略知一二。
而比約恩是來真的。
從書的後半部第31章起,他詳細描繪聽到自己罹患漸凍症診斷當天,內心風暴掀起與安歇,他徹底運用了17年全天候的訓練,知道「有些葉子就是會在依然翠綠時掉落」。(第32章)
他寫了一段給身體的美麗謳歌(第33章),跟IG上的預設告別文精神差不多,原來更完整:
//身體啊,謝謝你,每一天都竭盡全力。 現在你正在聽打一場苦仗。我懂。 你現在的一切都得付出代價。 然而,你仍然為我竭盡所能。 即使你連自己需要的空氣都得不到。 我正在盡一切所能幫助你。 我明白這還不夠,還差很遠。 然而,你繼續奮鬥,日復一日付出自己的一切。 你是我的英雄。

我保證,一旦又有一個動作你做不來,我絕對不會生你的氣。 我保證,會比過去任何時候更常好好聆聽你的聲音。 我保證,不會向你索求超出你能力和沒有意願給予的事。 對不起,我以前總是這麼做。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我鄭重承諾,當你再也撐不下去的時候,我會按照你的意思去做。 到那個時候,我會盡自己所能地臣服與心懷感恩。

在接納與信任中安息,並因為我們曾經擁有的美好人生,感到喜悅,也用堅定與無畏的聲音對你說:

「順從你的意願,而不是我的。」//

這篇禱詞好美。值得我們對自己的身體吟唱。
他接著書寫,時光回溯。
謹守17年修行「不殺生」的他,全家一起協助了罹患絕症父親的安樂死,而且比約恩毫不遲疑(第35章),因為另外一種選擇更令人難以接受。即使他捫有一個月的準備時間,卻還是很驚訝彼此有那麼多的眼淚。
所以,在比約恩知道自己不對勁的時候,他剛經歷了一場父親的尊嚴告別。
他的父親是到瑞士去合法安樂死的。在之前我讀他的IG預設告別文,一直誤看錯他去荷蘭(Holland)安樂死。繼續查英國衛報專訪才知道,瑞典是有個Halland,有位匿名的醫生願意幫助他。因此這位醫師恐怕會面臨瑞典政府的追查。
有生即殺生

第一次看到「殺生」我有傻眼。想說家中央掛著這幅書法的話,每天殺生是要如何是好。
一查方知,「生」就是指念頭。有了念頭,就殺掉念頭吧。
這豈不是跟比約恩最大的收穫「我對自己的每一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一樣嗎?就是對念頭說:「我可能錯了。」(=把念頭賜死)
這個我試驗過。以前會用拜倫凱蒂的「一念之轉」

「一念之轉」很簡單,就是在悲傷、憤怒、鑽牛角尖的時候,問自己四句問話:

1.這是真的嗎?
2.我能肯定那是真的嗎?
3.當我持有那個想法時,我會怎麼樣?
4.當我沒有那個想法,我會是怎樣的人呢?
接下來5.還有一道反轉作業。就是把例如「他對我很無禮」,主詞反轉過來想:「我對他很無禮」。
但是通常我自問到第2句問句就投降了啊啊啊。如果繼續問完四句,再加上反轉,那更是汗如雨下,覺得自己原本在跟空氣打架。
猶記在偶爾輾轉難眠時,我只對自己說:「有生即殺生」。連四句話都不用轉了免得半夜更燒腦,這念頭絕對不實,就給它撤了!
用荷歐波諾波諾的四句話清理記憶,我看來也是在「殺生」,刪除那些混淆你耳目的念頭。或者你習慣一句「阿彌陀佛」,只要能讓我們覺察此刻,應該就是了。

🚾
把爸爸的字畫還隔著裝禎拍下來時灰濛濛,我去拜託一位設計朋友,問他能不能公餘需要紓壓時,幫忙去背並且明亮它。本來以為是很為難的狀況,沒想到朋友很快就送來幾張JPG,整個是要五毛給一塊半的高級(莫非是極需要紓壓)。
所以就灌進去當閱讀器的休眠畫面。每天讀書時都看得見。
這故事同時告訴我們,電腦修圖P圖無界限,眼見已經不為憑,假新聞也趁此興起。看到任何網傳畫面也可以想想「我可能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